:::
2020/08/29 

要聞

開放美豬、牛進口 強化檢疫確維食安
針對蔡總統宣布美牛及美豬進口政策,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說明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時程在明年1月1日生效。(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蔡總統昨日下午宣布開放美國豬肉,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臺灣若能在美豬、美牛議題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是臺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行政院指出,相關進口程序在9月公告,政策將在明年1月1日生效。

 蔡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敞廳,針對國際經貿情勢發表談話指出,她已經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政府會做好安全把關

 蔡總統強調,政府已做過整體評估,認為現階段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的決定,不僅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也能促進臺美關係,更是符合食品衛生標準,以及確保臺灣豬農生計不受影響。政府會做好安全把關,強化進口肉品的檢疫及查驗,並落實食品標示規定。

 稍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修改相關動物用藥允許殘留量,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允許殘留量,將於9月4日公告;衛福部將在9月4日訂定人體最大安全容許量,並於9月13日公告。所有執行預計明年1月1日生效,相關行政辦法就可以執行,不涉及修法。至於訂於明年才執行,是要確保消費者在市場上,買到的肉品都有相關標示。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未來美豬、美牛開放後,食藥署會有相關管理的配套措施,除了生鮮食品會做系統性查核,包括查廠、邊境查驗等措施,以掌握屠宰情況以及衛生證明文件,肉品進入臺灣市場後也會有稽查計畫。同時,將重新檢視近年做的風險評估報告,擬比照CODEX訂定標準,加強散裝、包裝食品及餐廳標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