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2 16:52

即時生活

傳AZ疫苗血栓事件 歐盟藥品管理局評估效益高於風險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發布聲明指出,接種AZ疫苗的效益仍大於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李恬郁/綜合報導

 歐洲傳出接種AZ疫苗後發生血栓事件,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2)日表示,歐美人血栓事件發生率是黃種人的5到10倍,另根據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發布最新聲明,接種疫苗利大於弊。

 羅一鈞指出,根據EMA最新發布的聲明,丹麥暫緩施打AZ疫苗為預防性措施;EMA安全委員會也認為,AZ疫苗帶來的效益仍大於風險,至今沒有直接證據證實血栓是因疫苗引起,仍可繼續接種,對於血栓個案正在調查當中。

 羅一鈞解釋,所謂血栓事件指的是因感染、打疫苗、手術後不便移動或用藥等因素影響,導致血液流動變慢形成血塊,可能引發深部靜脈栓塞,也可能跑到肺部形成肺栓塞,是最常見的2類血栓事件;但血栓事件在臺灣並不常見,根據統計,全臺每年血栓發生率約萬分之1.59,歐美國家發生率可能高達千分之1到2,是黃種人的5到10倍。

 羅一鈞表示,以丹麥接種疫苗的14萬人推估,至少就有140人至280人即便不打疫苗也會發生血栓事件,因此EMA也評估,目前血栓事件發生率並未高於背景值;同時也強調,除了打疫苗,感染也是血栓成因之一,因此接種疫苗有助於降低感染新冠肺炎,自然也有助於降低血栓事件發生。

 羅一鈞說,未來會持續觀察歐盟接種的狀況,掌握疫苗是否出現異常的血栓事件,8日奧地利也出現1例血栓事件,EMA昨天發布調查結果證實沒有直接關連性,民眾不用過於緊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