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6 

國防焦點

【莒光園地】軍人優質形象─勇敢

文:政治作戰局文宣心戰處

第一單元:軍人優質形象─勇敢

 「勇敢」是什麼?軍人應該具備的「勇敢」與一般人所說的有什麼不同?本集「軍人優質形象」單元,讓大家看見屬於軍人的「勇敢」。

 節目重點:

 一、國軍創建於國家風雨飄搖的年代,為國而生、為民而存。無數捐軀成仁的烈士,都是在明知既是生離也是死別的那一刻,為自己換上從容不迫的神情,慷慨赴義。他們不是不害怕,而是因為保護國家安全與捍衛人民福祉的使命,給予他們無比的勇氣與堅持到底的決心。

 二、節目中,旅美作家王立楨老師,聊起空軍吳載熙烈士的故事時說到:「永遠不要把自由當成理所當然;有一些人為了我們的自由,付出了很高的代價。」左營軍區故事館志工張九班先生,也在談到海軍李遠華烈士時說:「不怕苦、不怕死、不怕難的精神,永遠在國軍心中。」他們輕描淡寫,卻道出軍人的情深義重。是這份對國家人民的濃厚情感,讓過去的先賢先烈勇於犧牲,也讓現在的官兵弟兄姊妹勇敢站在第一線保家衛國。

 三、就像化學兵群為守護國人健康,進入疫區消毒時,即使家人會擔心,他們還是勇往直前;從民眾安心的眼神中,知道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而來自金門海龍蛙兵的周華強士官長,則是在中風復健的過程裡,用面對困境接受挑戰的勇氣,給自己子女做了最佳身教。

 給我們的啟示:

 從周士官長的奮鬥歷程中,看到軍人珍惜生命、永不放棄的「勇敢」;從化學兵群官兵的訪談中,了解軍人勤訓精練、達成任務的「勇敢」;而從那些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烈士史蹟中,更印證了現代軍人一脈相承、生生不息的「勇敢」。

 每個人都有生命的盡頭,但軍人選擇把生命交給國家,隨時準備為國家付出,這就是標記在軍人身上,與眾不同的「勇敢」。

第二單元:圓夢計畫

 二戰時期美國名將麥克阿瑟將軍曾說:「給我一百萬,要換取我的入伍回憶,我不願意;給我一百萬,要我重新入伍,我也不願意!」這句話裡隱藏的心情轉折與體悟,相信凡是當過兵的人很能感同身受;許多人對於這段回憶津津樂道,卻不見得願意再來一次。但對某些人而言,或許是畢生都想重溫的夢想。

 節目重點:

 一、本集節目兩位主角─陳枝煌先生,於民國62年烈嶼服役期間,執行除草任務時,不慎遭地雷炸傷,導致右小腿截肢;而賴俊利先生,則是民國77年於花蓮空軍828聯隊服役期間,擔任駕駛兵執行勤務時,因車禍導致左腳截肢。

 二、他們兩位雖然都是服役期間受傷,但對於國軍當時的照顧一直感念在心,也希望有機會能再次穿上軍服。為了一圓兩人的夢想,圓夢小組安排陸軍儀隊的操演體驗。當他們穿上繡著自己名字的軍服時,興奮加感動的情緒表露無遺,也很認真地記住儀隊教導的每個動作與步伐,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加緊練習。

 三、在陸軍儀隊全力協助下,兩位前輩跟著部隊整齊的步伐進場,隊長安排兩位隊員隨伴在側,確保安全,並讓他們緊張的心情緩和下來。最後,他們與陸軍儀隊共同完成這次操演,一起留下了美好的紀念。

 給我們的啟示:

 每位曾經奉獻青春歲月,穿上軍服、保衛國家的軍人,都是值得尊敬的國家英雄。因此,當國防部接到消息時,非常感謝兩位前輩對國軍的支持與懷念,積極促成這次的圓夢計畫,歡迎他們重返軍營。

 在拍攝過程中,陸儀隊員都能感受到,兩位前輩對於這一場操演有多麼期待及重視,他們的心意令人動容。這個圓夢計畫,不僅滿足了兩位前輩的心願,也讓參與協助的儀隊同仁們,在從事公務之餘,還能用不同的方式展現國軍愛民護民的具體作為,為自己帶來另一種人生體驗與助人的喜悅。

第三單元:大兵出列2.0─陳威林上兵

 本集「大兵出列2.0」,要介紹一位在陸軍步兵257旅服務的上兵陳威林。他從國小開始學習空手道,投身軍旅後也未曾間斷,於民國107、108年獲選為國手,代表國家出國比賽,爭取佳績。看似風光的威林,是如何一路走到現在的呢?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

 節目重點:

 一、威林的媽媽是在他大學三年級時,因罹患鼻咽癌而過世。當媽媽還健在時,曾不斷叮囑威林要報考國軍或警察;當時威林不以為意,直到媽媽過世後,了解什麼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開始想念媽媽的殷切叮嚀,於是在大學畢業後投筆從戎,完成媽媽的願望。

 二、進入軍中雖然有不適應的地方,但他在工作及練習空手道的認真態度,獲得長官及同袍的肯定,部隊也給予最大的支持,鼓勵他為國爭光。從亞洲盃打到世界盃,不但為單位爭取極高榮譽,更主動協助體能欠佳的同仁,以帶動其成長與進步。

 三、從小個性叛逆的威林,是因為學習空手道,在教練嚴格要求下,才開始學會尊敬師長、孝順父母;遇到瓶頸時,則是父親告訴他要努力、要堅持,慢慢開導威林,讓他放下得失心,專注在練習上,終於在贏得冠軍時,流下開心的淚水。

 四、具有旺盛學習力與好奇心的威林,沒有停下腳步,他已訂定好未來目標,逐步實踐,希望能在學術上,將運動科學知識回饋給部隊;在實務上,強化綜合格鬥訓練。父親、部隊長官、老師及教練們都為他加油打氣,期許威林莫忘初衷,繼續朝目標前進。

 給我們的啟示:

 威林不以身為士兵階層而輕忽自己的能力,也沒有因為順應父母選擇從軍而放棄原有的理想,他始終握緊心中的準繩,在國軍這個和睦穩定的大家庭中不斷精進。希望藉由威林的故事,激勵各位官兵弟兄姊妹們勇於追夢,不要為還沒有嘗試過、努力過的事畫地自限、裹足不前,擴展自己的舒適圈,讓生命充滿無限可能與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在軍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