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2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技工女黑手 樂在其中─蔡文嘉中士
 蔡文嘉利用閒暇時間嘗試各類活動,提升自我能力、學習團隊溝通。照片於疫情前拍攝。(蔡文嘉提供)
【軍旅Talk Talk】技工女黑手 樂在其中─蔡文嘉中士1
【軍旅Talk Talk】技工女黑手 樂在其中─蔡文嘉中士2
【軍旅Talk Talk】技工女黑手 樂在其中─蔡文嘉中士3
【軍旅Talk Talk】技工女黑手 樂在其中─蔡文嘉中士4

記者蕭佳宜/綜合報導

 「技工工作很辛苦,但我樂在其中。」陸軍汽基廠翻修工場裝配所蔡文嘉中士,是單位裡的「女黑手」,秉持毅力與決心,不僅專精車輛翻修,並習得外語專長,目前逐步學習擔任領導幹部,充分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特質。

 認真時刻 一絲不苟謹慎專業

 「從軍生涯與自己過去所想像有所落差,曾想放棄,但在母親及姊姊的鼓勵與支持下,熬過重重考驗。」蔡文嘉身材嬌小,實在很難想像可以舉重若輕,成天與油汙相伴。當接獲任務時,只見她迅速找到問題,拿起零件機具,立刻鑽進底盤,沒一會兒功夫就大功告成。沒錯,任何車輛問題,可是一點都難不倒她。她表示,車輛修繕零件拆裝及組裝極具技術性,除了要持續精進本職學能外,更要相互合作,全體官兵都是重要的「螺絲釘」,在維保工作中擔任重要角色,謹慎執行各項步驟、程序、要領,並專注細節。如此,方能確保零件組裝完成後,可立即投入各項任務,發揮戰力。

 勇於挑戰 努力學習克服困難

 蔡文嘉自幼父親離世,母親一手拉拔她和姊姊長大;家人,在蔡文嘉的軍旅生涯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母親很支持姊妹倆從軍,由於看到姊姊在國軍部隊中發展穩定,於是跟隨姊姊的步伐投身軍旅。從軍初始,對陌生環境感到害怕排斥,也捨不得母親獨自一人留在臺中的家中,只要休假,都盡量回家,珍惜與家人相處時光。

 剛下部隊時,她曾短暫待過悍馬車儀裝站,主要負責工作是儀錶及線簇安裝車身上,後來加入特車線,目前在所內擔負M978油罐車維修工作。蔡文嘉表示,一開始接觸特車時,先從底盤學習,由於車身大、零件重,起初很不習慣,但在所內士官長的幫助及教導下,逐漸了解結構和作動原理,讓她成長許多,也體會到「願意吃別人不願意吃的苦」,秉持樂觀的工作態度,勇於接受各項挑戰。

 充實自我 同袍相偕一起進步

 此外,蔡文嘉也利用閒暇之餘,鍛鍊體能及精進外語能力。她很感謝長官讓她有機會去英儲班受訓,並將所學所長貢獻於部隊,執行各項修製作業,她堅信「只要踏出第一步,勇敢嘗試、挑戰,相信絕對沒有做不到的事」。

 近年來,許多女性選擇加入國軍部隊,成為能吃苦耐勞的巾幗英雄。對此,蔡文嘉強調,部隊就像一個小型社會,若是遇到困難,必須找出方法解決;她目前正努力學習擔任能領導、可處理問題的幹部,積極熟稔與同袍相處及溝通的課題,並充實專業技能,未來希望能充分發揮細心、細膩的特質,憑藉認真的態度與毅力,以「巾幗不讓鬚眉」之姿,成為單位內的「女力」,持續與同袍致力於單位的進步而努力,踐履保家衛國職志。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