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2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女中豪傑 傳愛行善—洪依謹
洪依謹(左4)常帶著單位袍澤協助裝載物資,送愛私恩教養院。(航勤廠提供)
【軍旅Talk Talk】女中豪傑 傳愛行善—洪依謹1
【軍旅Talk Talk】女中豪傑 傳愛行善—洪依謹2
【軍旅Talk Talk】女中豪傑 傳愛行善—洪依謹3
【軍旅Talk Talk】女中豪傑 傳愛行善—洪依謹4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後面的弟兄小心,堆高機要過來了!」小小的身影,操作著堆高機進行軍品搬運任務,操作操縱桿熟練程度,一點不輸民間專業「黑手」師傅。陸軍陸勤部航勤廠航補庫洪依謹士官長,個頭不高,卻樣樣精通,不僅擁有堆高機證照及急救教練資格,休假時且積極參與公益服務,並獲得110年臺南市優秀青年楷模殊榮。

 從軍20餘載 不斷精進挑戰自我

 談起從軍之路,洪依謹說,當時家住善化四合院,不僅人口眾多,一大家子的生計,更僅靠父親鐵工的薪水支撐,生活拮据;每當父親領薪水返家,必須交給祖母分配。為減輕家計,於是選擇投身軍旅,挑戰自我,報效國家。

 從軍20餘年,洪依謹努力提升本職學能,運用在職進修,取得學士學歷,且分別考取飛機修護丙級及堆高機證照。高中就讀文組的她,對這些理組科別內容,不甚熟稔,需要花費更多時間練習及研讀,但秉著「學弟學妹可以,我也可以」的不服輸精神,不斷提醒自我莫忘從軍初衷,也讓她成為單位同袍學習的榜樣。

 而之所以開始熱中公益服務,則要從女兒談起。洪依謹說,當年大女兒就讀龍潭國小讀經班,自己常因部隊尚有任務未處理完,無法準時接送小孩上課,手足無措之際,學校志工老師會向她說:「您不用擔心小孩,我們這裡會先送她去上課,您慢慢來就好。」,這句話,讓她點滴在心頭,也因為看到這群志工無怨無悔的付出,而萌生行善念頭,並加入救國團志工隊服務行列。

 施比受有福 展現愛民助民價值

 俗話說:「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用在洪依謹身上,再適合不過。從民國107年加入救國團臺南區團委會志工隊迄今,常帶著家人參與鹽水溪淨灘、訪視獨居老人、協助公益義賣及臺南榮民之家場地清整等活動;不僅如此,她也會邀同袍一同擔任臺南癲癇之友協會志工,清掃癲癇病友工作間環境、發放物資給弱勢團體及捐血活動等。種種行善義舉,讓她獲得110年臺南市優秀青年楷模,繼續把善的種子播送給更多人。

 「別小看自己的力量,你的一舉一動,會感染到很多人。」說到第一次帶著航補庫官兵參與便當義賣活動,洪依謹笑稱,由於活動在假日舉行,加上許多人都是第一次參與,一度擔心單位同袍卻步,然讓她感動的是,大夥兒樂於協助裝載物資,同赴私恩教養院捐贈。自此,凡是有公益活動的地方,都會看到航勤廠官兵的身影,展現愛民助民的價值。

 軍民一家親 發揚「正」能量

 「人生就像是一幅圖畫,在建構這張圖畫前,要有一些想像及歷練;若自己沒親身經歷過,是無法將圖畫中的色彩精采詮譯的,而這張畫紙,最後也就只會是黑白的。」洪依謹說,人生的視野要更為廣闊,不要屈身當井底蛙,生存於個人黑白色間。洪依謹致力於後勤補給專業,並熱心參與愛心活動,除服務與關懷社會外,更秉持著「軍民一家親」精神,陪伴青年朋友及軍中同袍,一起從事公益、貢獻力量,也讓民眾看到國軍的「正」能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