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副刊

【漢字大觀園】四十而不動心

◎文景

 讀過《孟子》的人,對孟子的名言應相當熟悉,例如: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我四十不動心。今天就來談談與「四十不動心」有關的趣聞。

 金聖歎是一位知名的文人,看過他點批的《三國演義》、《水滸傳》、《金瓶梅》的讀者,當對他讀書深廣無不感到驚奇,這些書被金聖歎「點批」後,讀來更有趣味,也能看出金聖歎批註時細緻的心思。

 金聖歎是明末清初時人,原名叫張若采,當時明朝將亡,張若采感嘆亡國將至,經常對同窗好友說:「金人在上,聖人焉能不歎?」從此改名「金聖歎」。早年他家境富裕,衣食不愁,讀書也上進,只是不知「讀書的目的究竟為何?」某日他突然扔下四書五經,看起閒書,這一看竟看出趣味來,就把這些考功名的書本丟了,乾脆拿起筆在那些閒書上做起批註來。經他批註的《水滸傳》、《三國演義》、《莊子》、《金瓶梅》、《西廂記》等閒書立即在書肆熱賣。

 清兵入關後,金聖歎參加過科舉考試,試題是:「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任誰看到這樣的試題,心裡莫不感到質疑,但還是得作答。金聖歎看到試題,就在答卷上畫了一個和尚、一把剃刀,就繳卷了。主考官問他:「你這是什麼意思?」金聖歎答說:「此亦匏瓜之意形也。」這次考試當然落榜。

 不久,金聖歎又去參加科舉考試,試題是「如此則心動否乎?」這種試題和前一次匏瓜類似,於是他在答卷上寫下:「空山窮谷之中,有黃金萬兩;葭蒼露白而外,有一美人,試問君子動心否乎?答曰:動動動……」他連寫了三十九個「動」之後,再寫一「心」字。主考官質問:「你這是什麼意思?」金聖歎不慌不忙地說:「孟子曰:四十不動心;孔子四十而不惑。在荒郊野外看到黃金和美人,自一歲至三十九歲的人,定然會動心,所以我連寫了三十九個動字,表示實在太誘人,必定動心。」當然,這次考試又落榜。不僅落榜,考官還宣布再也不准他參加科舉考試。

 金聖歎有個很知名的舅舅叫錢謙益,是明末四大公子之一,在滿清未入關前是明朝重臣;滿清入關後,變節投靠清朝,還官居高位,很是飛黃騰達。金聖歎應試落第,看在姊姊面子上,錢謙益對外甥必得照應一番,各種應酬場合有時會帶著金聖歎參加。某年,錢謙益過生日,滿朝親貴到府恭賀,金聖歎奉母命也去賀壽,在酒席筵上,大家知道金聖歎擅寫對聯,於是趁著酒興,要金聖歎為舅舅即席寫一副對聯,金聖歎毫不猶豫提筆寫下:「一個文官小花臉,三朝元老大奸臣」,寫完扔下筆哈哈大笑而歸,氣得錢謙益再也不認這個外甥。讀書人玩世不恭固不可取,為官者變節更要受萬世唾棄。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