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16 

藝文園地

黃土水「甘露水」 年底特展現身
 黃土水名作「甘露水」,12月將在北師美術館展出。(取自北師美術館官網)

記者古可絜/綜合報導

 雕刻家黃土水代表作品「甘露水」,為臺灣首座裸體雕塑,過去長期封藏於工廠,經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率北師美術館團隊追索才重見天日,這尊雕像將於12 月在北師美術館展出。

 黃土水生於1895年,是臺灣首位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的藝術家。在大稻埕生長的他,以臺灣人的認同自豪,疾呼藝術家們應當奮起,為故鄉打造與美麗之島相襯的精神文明。

 以大理石雕刻的「甘露水」是黃土水於1921年入選帝展的作品,隔年受邀至東京和平紀念博覽會臺灣館展出。當時不僅日本皇室對這件作品產生高度興趣,黃土水的活躍也鼓舞臺灣的年輕創作者。

 「甘露水」是臺灣首座裸體雕像,刻劃面容充滿自信的女子,頭微微仰起,雙手輕撫身後蚌殼,女子自信又迷人的丰采,也讓其得來「臺灣的維納斯」美譽,命運多舛,歷經近半世紀才得以重見天日。

 北師美術館指出,「甘露水」的修護計畫由曾修復多件黃土水作品的日籍修復師森純一主持,預訂12月在「光─臺灣文化協會百年」(暫名)中現身,黃土水所期待藝術上「福爾摩沙時代」也將呈現於觀眾面前。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