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7 

藝文園地

藝文好戲 徽因傳奇音樂饗宴
臺韓聯手跨國音樂劇《徽因》民初風華再現。(廣藝基金會提供)
藝文好戲 徽因傳奇音樂饗宴1
藝文好戲 徽因傳奇音樂饗宴2
藝文好戲 徽因傳奇音樂饗宴3
藝文好戲 徽因傳奇音樂饗宴4

記者黃朝琴/專題報導

 深秋表演盛宴,好戲開鑼!《被遺忘的》超寫實劇場,訴說臺灣礦業歷史;臺韓合創音樂劇《徽因》,串聯22首原創音樂饗宴;《Bean Bon果實敲敲樂》音樂會,召喚無限想像力;《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突破表演形式的疆界;布袋戲《掰》探討如何說再見。

 《徽因》臺韓音樂劇 唱出燦爛的女人

 臺韓合創音樂劇《徽因》12日至14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透過4封書信、22首原創歌曲,描述民國才女林徽因的傳奇,走出《人間四月天》形象,不再聚焦徐志摩等人拜倒她石榴裙下的風花雪月,而是重新詮釋她畢生追求理想的堅持,讓歷史建築得以復育保存,她的勇氣不屈服傳統女性框架。這齣戲匯集劇場、電視、電影人氣演員,包括陳品伶、蕭景鴻(阿弟)、周定緯、李杏、鍾政均,看見一個如煙火般燦爛的女人,和愛慕她的3個男人,交織一段充滿詩、建築、藝術、愛與友情的故事。

 《被遺忘的》河床劇團 詮釋礦工人生

 國家兩廳院《被遺忘的》今日於國家劇院獻演,結合影像、舞蹈、音樂、身體藝術、裝置及雕塑,以1984年臺灣三起礦坑災變為主軸,河床劇團導演郭文泰籌備3年,歷經田野調查,用詩意超寫實風格,將礦工生命情境當作資本主義社會隱喻,延伸至全球勞工的現況思考,提出產業剝削勞工與破壞環境的殘酷性,極具在地性及全球化關照。整齣戲瘋玩空間,旋轉舞臺、懸吊系統,開地飛天情境,表現礦區的暗、坑道的窄,提醒觀眾不要忘記曾經扛起臺灣經濟發展重任的無名英雄。

 《掰》真快樂掌中劇團 教你說再見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戲曲夢工場」系列,13、14日派出真快樂掌中劇團《掰》打頭陣,以今年4月發生的臺鐵太魯閣號意外事件為創作發想。導演柯世宏探討面對人生的無常與殘酷,每一個離別與再見都非常重要,除了「說再見」,透過即時投影設計,提供演師及戲偶的視角,重構人、偶的觀演關係。

 《Bean Bon果實敲敲樂》朱宗慶打擊樂團 召喚精靈

 朱宗慶打擊樂團《Bean Bon果實敲敲樂》豆莢寶寶音樂會,13、14日臺中國家歌劇院獻演。劇情描述豆莢寶寶Do Re Mi意外獲得一顆特別種子,長成一棵大樹結出不同形狀、色彩繽紛種子,這些種子帶出溫馨熱鬧打擊樂,所有曲目皆呼應種子召喚不同精靈的主題,全團合創曲「一拍即亮」充滿邏輯趣味,另有駐團作曲家洪千惠新曲「敲敲喜歡你」,以及「擊樂慶典」、「鼓鼓三重奏」、「旋風特派員」,以打擊樂感染力向大師致敬。

 《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國光劇團 突破表演疆界

 國光劇團《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跨國跨界新作,13、14日臺灣戲曲中心獻演,導演戴君芳領軍,取材希臘神話與17世紀法國劇作家拉辛名作,結合京劇、電聲及影像,突破表演疆界,跨越語言隔閡,不懂中文、不懂京劇也可透過演員眼神顧盼與身段,進入劇中人世界。朱安麗飾演王后,純熟解構運用京劇花衫程式,詮釋女性心理慾望的複雜層次;盛鑑一人分飾三角,細膩處理王子、幻影王子及國王三個性格迥異的角色。丑角謝冠生則誇張扮演彷如弄臣的婢女角色,五人組成希臘戲劇常見「歌隊」,以高難度肢體動作、靈活走位及舞蹈,帶來完美演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