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2 

藝文園地

「河溝頭的軌跡」展首代蒸汽機車模型
 《河溝頭的軌跡》展出臺灣第一代蒸汽機車縮尺模型。(臺博館提供)
「河溝頭的軌跡」展首代蒸汽機車模型1
「河溝頭的軌跡」展首代蒸汽機車模型2
「河溝頭的軌跡」展首代蒸汽機車模型3
「河溝頭的軌跡」展首代蒸汽機車模型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火車迷注意!懷舊指數破表的「河溝頭的軌跡:舊臺北鐵道工場及鐵道車輛特展」,昨日登場。從位於老地名「河溝頭」的鐵道部園區發展變遷,見證臺灣現代化發展軌跡,更首度展出臺灣第一代蒸汽機車縮尺模型及舊臺北鐵道工場歷史考古文物。

 臺灣博物館表示,特展分為兩單元,包括「河溝頭」發展的「脈絡篇」,以及曾經在工場修理維護的「車輛篇」。其中,「脈絡篇」回顧工業地景的歷史變遷,展出臺北機器局時代的安山岩柱礎、石英砂岩條、木樁、紅磚等建材實物,以及經由歷史考古發掘出土的道釘、工字杯、瓷盤、錢幣等近代文物,另展出一批臺北鐵道工場時代的珍貴影像,藉以重現工場的規模、情景,與城市面貌的變化。

 「車輛篇」單元,則介紹1890年代至1930年代曾經在工場修理維護的機關車、客車、自走客車、貨車等,特別展出珍貴的車輛舊照片和形式圖;不僅向臺鐵局借展一批鑄造蒸汽機關車零件所使用的木模,更首度展出一批臺灣第一代蒸汽機車縮尺模型,包括由鐵博籌備處考證復原的3號型蒸汽機車模型,及騰雲號與九號蒸汽機車的3D掃描輸出縮尺模型等。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表示,位於「河溝頭」的臺博館鐵道部園區,歷經兵工廠、臺北鐵道工場、鐵路職員宿舍區一連串角色演變過程,不僅見證臺灣近代化工業輸入的重要歷史場域,也堪稱為臺灣第一座科學工業園區,為臺北現代化的起點,充分呈現臺灣從鐵道建設、城市變遷的現代化歷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