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8 

藝文園地

逐鹿之海 當代藝術看歷史
「逐鹿之海—物流、人流、海流」展覽,將於11日至明年4月10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取自國立臺灣美術館)

記者徐孟琪、張妤甄/綜合報導

 「逐鹿之海—物流、人流、海流」展覽將於11日至明年4月10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以海洋之於臺灣島嶼所帶來的全球性經濟、政治與資本主義的浪潮與影響,關注物、人及文化在全球串聯的歷史洪流與經濟浪潮下的移動狀態,進而探討經歷多個時代的結構轉變。

 此次展出7組當代藝術家作品和部分來自國美館藏品,包含臺南市文物資產管理處熱蘭遮城出土文物、講述清朝出兵平定林爽文事件的國美館版畫藏品《平定臺灣戰圖》;國美館委託印尼藝術家伊旺.安米特及蒂塔.薩利娜,針對移工在臺灣人權議題,所創作的影像作品〈壽〉、〈灑鹽於海〉、〈同意/否決/未定〉。

 這些創作分別從不同的觀點,勾勒出臺灣在歷史中文化移動的路徑、政權與經濟轉移的衝擊,包括在大航海時代,臺灣在亞洲經貿的角色、海上貿易、商權的激烈競爭;經由將臺灣的人文歷史,透過航運發展、全球經濟脈絡串聯的世界史,尋找出與時代狂浪相抗之人的漂流記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