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9 

藝文園地

國家文藝獎 7人深耕臺灣獲殊榮
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國家文藝獎 7人深耕臺灣獲殊榮1
國家文藝獎 7人深耕臺灣獲殊榮2
國家文藝獎 7人深耕臺灣獲殊榮3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灣文化界最高指標獎項「國家文藝獎」,昨日公布第22屆得獎名單,由文學類得主作家平路、美術類得主影像創作者黃明川、音樂類得主北管藝師邱火榮、舞蹈類得主布拉瑞揚、戲劇類得主劇場創作者王榮裕、建築類得主景觀建築家郭中端、電影類得主電影工作者張艾嘉等7人獲殊榮。

 第22屆國家文藝獎,歷經6個多月評審,選出7名得獎者,昨日由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公布得獎名單,明年擇期舉行贈獎典禮。

 得獎人中,王榮裕出身歌仔戲世家,並曾投身蘭陵劇坊、優劇場等現代劇場,80年代以來,用行動介入社會,開拓劇場展演議題的公共性及展演空間多元可能,創立金枝演社劇團,以獨特「臺客儀態」表演美學及「胡撇混搭」風格,提煉庶民風情與在地文化認同,是臺灣當代劇場史重要參與與介入者。

 邱火榮集北管、亂彈戲、歌仔戲、布袋戲等音樂專業於一身,特別北管藝術上,不僅技藝精湛,更能記憶與掌握數量龐大的曲目,在傳承與推廣方面卓然有成。

 張艾嘉則是全方位的電影工作者,成就超越地域,也兼顧電影多重向度,在演員、編劇、導演、電影監製等身分的轉換游刃有餘,更投身於臺灣電影整體環境的提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