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17 

藝文園地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開展 重現百年前臺灣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18日開展,邀民回訪一百年前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記者古可絜攝)

記者古可絜/臺北報導

 迎接臺灣文化協會創立100週年,北師美術館於18日開展「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總策劃林曼麗邀請多位長期精研歷史、文學、戲劇、藝術、原住民與婦女、法律的學者,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藉由藝術作品與文獻,呈現1920至1940年代文協及藝術家所處的社會,邀民回訪100年前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以「生命的恆流」、「風景的創造」、「大眾與摩登」與「自覺的現代性」4個子題出發,探討創作者的自我覺察與社會書寫,勾勒個人和社會的交融與抵抗,建構臺灣文化面貌。

 林曼麗表示,該展不僅探討臺灣的美術作品,更將藝術家所處的年代脈絡關聯於其中;展覽本身除美術作品外,還跨越到文學及戲劇,並透過文獻與作品共構,完整呈現時代背景,讓民眾得以回到藝術家身處的年代,思考其對於理想、藝術的追求,以及藝術家對生命、社會、國家的熱情,了解他們創作不朽作品的精神。

 該展於「當代的迴響」單元與阮劇團合作,重新演繹當時的文化劇,並邀請黃邦銓、林君昵導演團隊創作《甘露水》同名紀錄片,以及致意王白淵《荊棘之道》的影像互動裝置,透過與當代創作者合製共創,多樣化呈現歷史,以當代觀點演繹百年前的臺灣。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