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7 

藝文園地

重磅饗宴賀歲 繽紛獻藝迎新
 朱宗慶打擊樂團《木蘭》,30日跨年打頭陣公演。(朱團提供)
重磅饗宴賀歲 繽紛獻藝迎新1
重磅饗宴賀歲 繽紛獻藝迎新2
重磅饗宴賀歲 繽紛獻藝迎新3
重磅饗宴賀歲 繽紛獻藝迎新4

記者黃朝琴/專題報導

 喜迎壬寅水虎年,好節目出籠接力。2022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衛武營連14年戶外轉播;朱團擊樂劇場《木蘭》,朱安麗、黃宇琳雙旦一起出馬;臺灣豫劇團《慈禧與珍妃》,盛大舞台劇藝競飆;明華園日團《女仙秦宮鏡》刻畫天神戀,第一丑角出大招;《呂紹嘉、黃俊文與NSO》橫跨古典與浪漫,一次獻上3首協奏曲; 衛武營自製歌劇,再現《諾瑪》傳奇魅力。

 《木蘭》 世代同台傳承

 朱宗慶打擊樂團《木蘭》擊樂劇場打頭陣,12月30日起一連4天臺北國家戲劇院陪觀眾跨年,老將新秀傳承經典,結合傳統與現代,打擊樂與戲曲對話,京劇音樂、身段、唱腔、肢體共融其中,追求視聽覺進化,開創全新藝術型態。「京劇木蘭」由名伶朱安麗與黃宇琳輪流登演,「擊樂木蘭」由吳珮菁與戴含芝交替上陣,「小木蘭」由彭瀞瑩和張倚佩輪番擔任,實踐世代同台傳承力。劇中「木蘭」面對困境的剛毅堅韌,象徵樂團艱鉅時代積極向前勇氣。

 新年音樂會 衛武營戶外直播

 2022「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明年元旦登場,高雄衛武營連續第14年戶外直播。晚會下午4時30分起跑,直播前由「异境樂團Spectro 7」《愛在無國界》暖場,跨界詮釋傳統,刻畫臺灣音樂當代光景,現場搭設雙面螢幕,讓更多觀眾近距離聆賞,在華爾滋圓舞曲中迎接新的一年。這場舉世矚目古典樂界盛事,維也納黃金大廳連續舉辦超過70年,指揮家丹尼爾.巴倫波因3度領軍,以史特勞斯家族曲目為主,90多國電視轉播全球民眾最期待的音樂會。

 《諾瑪》 唱響傳奇魅力

 衛武營自製歌劇《諾瑪》,1月7、9日唱響歌劇院。貝里尼生涯最高傑作,隨著卡拉絲演唱「聖潔的女神」在影視作品一再引用,已然成為義大利美聲歌劇最廣為流傳的劇碼。這位設定西元前一世紀羅馬時代、高盧地區的異教女祭司,敢愛敢恨形象深植人心,最終放下情感糾結,寬恕一切投奔烈火一幕,賺取近200年無數觀眾熱淚。2004跨至2005歲末年初,指揮家簡文彬邀請導演黎煥雄合作搬演,採用「時空跳躍」概念、揉合眾多時代舞台,忠實反映故事母題恆久性;暌違17年,2位老戰友拿出合作壓箱寶,經典復刻再進化,再現《諾瑪》傳奇魅力。

 呂紹嘉偕黃俊文 協奏經典繞樑

 國家交響樂團《呂紹嘉、黃俊文與NSO》1月6日臺北國家音樂廳獻奏,榮譽指揮呂紹嘉攜手小提琴家黃俊文詮釋3部20世紀名作,不只餘音繞樑,更讓人回味無窮。英國沃恩.威廉斯的塔利斯主題幻想曲,取材16世紀英國「基督教音樂之父」塔利斯的讚美詩歌主題,古老旋律新包裝,兩組絃樂聲部相呼應,宛如置身古老教堂,感受聽覺與精神洗禮;美國巴伯的小提琴協奏曲,情感與技巧兼具,堪稱20世紀最經典協奏曲之一,獨奏小提琴穿針引線,帶出好萊塢般音樂情調;俄國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號交響曲,融合感傷詩意與狂放熱情,兩種極端的音樂性格,正是作曲家性格寫照。

 《慈禧與珍妃》 熔舊鑄新搬演

 臺灣豫劇團賀歲公演《慈禧與珍妃》1月1、2日臺灣戲曲中心登場,豫劇皇后王海玲主演慈禧太后,當家花旦蕭揚玲飾演珍妃,豫劇王子劉建華飾演光緒皇帝,共同詮釋千古難解的婆媳關係,以及人性面對權勢的抗爭與妥協;從新舊觀念的拉扯、權力消長的洪流中,去思考女性扮演的角色及細膩思維,玩味歷史的價值及意涵。該劇由中研院士曾永義量身打造,曾獲2008年「金鐘獎」傳統戲曲類殊榮,闊別15年重磅回歸,劇場復刻搬演,熔舊鑄新再現悸動,值得舊雨新知品味經典。

 《女仙秦宮鏡》 顛覆虛實本質

 明華園日字戲劇團2022年首檔大戲《女仙秦宮鏡》1月8、9日臺灣戲曲中心公演。臺灣第一丑角陳勝在、明華園當家小旦鄭雅升領軍,閃亮耀眼青年軍強勢登臺,家族二、三代精英齊聚,顛覆生角的帥勇猛、丑角的搞笑、旦角的柔弱,用不同元素重塑角色本質,挑戰演繹能力;陳勝在以誇張表情、生動情緒,再現「陳氏喜劇」魅力。這齣戲開啟天上人間絢麗斑斕的真情,述說愛與幸福永存的天神戀,跨越人界天線的佈局,天上與人間如同「鏡像」,虛實之間,誰能看透局中局是鏡是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