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7 

藝文園地

朱天文 用鏡頭追溯父母《願未央》
朱天文在寫作之外,首度跨足擔任導演。(目宿媒體提供)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身為朱家長女,朱天文早於文壇嶄露頭角,16歲發表第一篇小說,就讀北一女時期即寫出《擊壤歌》一書,驚艷文壇;後又以小說《小畢的故事》授權改編為電影開始,再添電影編劇身分。為紀錄父母,朱天文首度擔任導演挖掘家族故事,執導了《願未央》,用鏡頭追溯父母的寫作點滴,留下文學身影。

 曾三度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原著劇本等肯定的朱天文,除執導《願未央》,拍攝父母文學歷程,在另一部紀錄片《我記得》中,則與妹妹朱天心成為被紀錄受訪對象。該2片皆由侯孝賢擔任監製,在侯導班底打磨下,父母輩與女兒輩2個世代寫作故事,各自在片中真誠敘說創作與家常。

 朱西甯作品受兩岸三地眾多華語作家推崇,曾獲義大利諾尼諾國際文學獎的作家阿城、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莫言等人,皆欣然在朱天文的鏡頭前,暢談朱西甯下筆之鏗鏘有力。因受阿城極力推薦小說《鐵漿》而震撼的莫言,以「語言大膽,確實是有力量」推崇朱西甯的創作力量,更直言:「對自己的閱讀形成一種衝擊!」

 《願未央》描述一個稿紙糊成的家,一場未竟的文學夢。朱家3個女兒將家的記憶源流翻箱倒櫃,褪色的時光傾瀉而出,將父母著作與兒時記憶對接,重現父母手中的筆耕生涯與精采的人生故事,紀錄片3月18日上映。《我記得》則由小說家林俊頴執導,透過摯友視角,貼身拍攝文壇傳奇姊妹朱天文、朱天心,紀錄一路走來的文學之路。認真率直地展現在其文學成就背後,如常人般隨性、親和、立體的生活光景,將於3月25日上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