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7 

藝文園地

優人神鼓《諸神之鄉》 體驗真實慶典
優人神鼓新作《諸神之鄉》,提煉「巫」的角色精神。(優人神鼓提供)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優人神鼓新作《諸神之鄉》,4月23、24日將於木柵老泉山山上劇場演出6場,每場觀眾限額200人。此為首次將山林劇場設計成一個古老培養巫覡的特殊村莊,有別以往觀演模式,採當代展演潮流「沉浸式劇場」,讓觀眾在村中移動穿梭於林蔭間,近距離體驗一場真實的慶典儀式;另有錯落不同空間的多重事件,傳遞由老泉山孕育而生的安定力量。

 《諸神之鄉》除了優人神鼓團員,另邀「撒奇萊雅族羅法斯祭團」演出,透過擊鼓、古歌謠、鐘磐銅鑼,帶領觀眾與巫者以鼓樂呼應山鳴,一同經歷村莊內發生的衝突與喜悅,召喚萬物映現純粹的初心。

 藝術總監黃誌群表示,「巫」是遠古的角色,這個禮天敬地的角色也是藝術發源;而動作是舞蹈的起源,吟唱以擊石作配器是音樂的起源,寫文字說話是文學的起源,畫圖是美術的起源,這些歌曲、舞蹈、文字、圖案皆具意義,成就藝術功能,《諸神之鄉》希望提煉「巫」的角色精神。

 導演劉若瑀表示,《諸神之鄉》從老泉山發展出來,也盡可能保護山的原始生態,讓外人進入,向山學習與沉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