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7 

藝文園地

朱西甯、劉慕沙 文學結縭深情篇章
《願未央》海報。(目宿媒體提供)
朱西甯、劉慕沙 文學結縭深情篇章1
朱西甯、劉慕沙 文學結縭深情篇章2
朱西甯、劉慕沙 文學結縭深情篇章3
朱西甯、劉慕沙 文學結縭深情篇章4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國軍前輩小說家朱西甯與翻譯家劉慕沙,是臺灣文壇中最具代表的文學伴侶,文學是2人的相愛連結,「他們在島嶼寫作」第3系列中的《願未央》,即是以夫妻作為紀錄片傳主,院線上映定檔海報選用夫妻共撐1把小雨傘的溫馨合照,恰似2人同度風雨,共同撐起1個家,並以文學為一生志業,讓號稱「稿紙糊成的朱家」開枝散葉,成為臺灣最獨特且最具影響力的文學家族。

朱西甯文風多變獨特 具影響力

 被形容為「難以歸類的小說家」,27歲就立下「唯有文學,不能平凡」志向的朱西甯,文風多變,在語言創新上不斷自我突破,融合鄉土寫實與現代主義於一爐;《鐵漿》、《旱魃》、《八二三注》,及至後期《華太平家傳》等代表作品,皆為華人世界知名著作,文風特色成為難被單純標籤化的華文作者。

劉慕沙譯筆 引介日本經典文學

 劉慕沙則是引介日本近代經典文學的重要橋梁,成長時期常接觸日文小說,使她的世界較一般人更為廣大,成為日後作為日本文學譯者身分的伏筆。透過她的譯筆,將日本文學巨擘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等獲獎作品,介紹給國人,成為讀者接觸日本文學的重要源頭。

 朱西甯生前最後10年,9度動筆持續撰寫《華太平家傳》,因題目架構宏大,在他近20年撰寫時光裡寫寫改改,數易其稿,可見其始終具有「非續寫不可」的重要性;然直至辭世仍未完稿,《華太平家傳》乃成為紀錄片《願未央》片名起源。

 片中透過保存的昔日往返書信、老照片等,見到朱西甯、劉慕沙相識起源,竟是劉慕沙代替同學捉刀回信給朱西甯,直到終於有機會見面,朱西甯即知道信中文采十足的人是劉慕沙,進而相戀。

 成家後,2人不僅並肩寫作,為體恤怕熱的劉慕沙夏天買菜辛苦,朱西甯將全額稿費買了冰箱,方便不用天天曝日買菜奔波;而劉慕沙一本本的小說譯稿收入,也成為添購其他家電的經費來源。朱家姊妹透過珍藏的家族紀錄,還原父母因緣際會地相識,及相濡以文學的往日深情,成為《願未央》中最真摯深情的篇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