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1 

國防焦點

國軍嚴密監控空情 確維國家安全
 國軍秉持「料敵從寬」原則高度戒備,全程嚴加掌握中共對我施放高空氣球。圖為美國阿拉巴馬大學釋放氣象探測氣球情形。(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軍嚴密監控空情 確維國家安全1
國軍嚴密監控空情 確維國家安全2

記者鄭豪、黃迪明/綜合報導

 針對中共近期對我施放高空氣球,國軍秉持「料敵從寬」原則高度戒備,全程嚴加掌握,維護國家整體安全。專家學者建議,中共軍事威脅日甚,國軍應強化官兵心防與敵情意識,提高警覺、斷然反制,粉碎敵人謀我野心。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臺灣各地陸續發現疑似來自中共的高空氣球,國軍證實此一現象,並由空軍持續嚴密監控臺灣周邊空情,得以完全掌握安全狀況。同時,國人也應保持警戒,但毋須過度擔憂,避免受到認知作戰影響。

 蘇紫雲認為,高空氣球多用於軍事科技研發的輔助角色,類似探空氣球(氣象氣球)蒐集大氣參數,用於飛彈、航空器測試前的環境偵測,以利整體系統的後續研發調校。至於運用在實戰狀態的大氣偵測,則只有在時間允許情況下,在發射直前由軍屬氣象單位或情報單位遂行,但非屬必要手段,且大氣條件改動快速,偵測時效有限。

 全域戰備整備 快速應變

 蘇紫雲強調,國軍掌握全面戰場監控、精準即時預警、全域戰備整備、快速反應制敵的能力,是確保國家安全的最重要基礎,以及維繫臺海與區域安全的關鍵。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不諱言指出,中共利用施放高空氣球等手段,有刺探我空防能力的意圖,國軍應持續嚴密監控、掌握,並針對各類飛行器在空運動,一發現有入侵跡象應斷然應處,可以採取包括中斷其訊號,以及沒收儀器等方式。

 強化敵情意識 百戰不殆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針對此事件認為,中共無所不用其極企圖擾亂我國民心士氣、竊取重要軍事情資,國軍可透過國防院等國防智庫,以及各領域專家學者共同研析,將相關數據及處理方案作為處置依據,並於莒光日電視教學、國軍各報刊、通報等管道反覆宣導,強化官兵心防與敵情意識,以達「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目標。

 面對中共試圖藉科研之名,行刺探軍情之實等情事,國軍除持恆戰備訓練,亦須強化情監偵能量,展現精準預警、迅速反制整體戰力,唯有做好萬全的整備,方能破除敵人對我認知作戰企圖,鞏固全體軍民心防。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