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3 

國防焦點

【3月3日裝甲兵節】裝甲健兒 薪傳輝煌再創榮光
裝訓部隊史館內,陳列著瓦魯班戰役中所繳獲的日軍第18師團長田中新一關防大印,象徵「瓦魯班大捷」的光榮勝利。(本報資料照片)
【3月3日裝甲兵節】裝甲健兒 薪傳輝煌再創榮光1
【3月3日裝甲兵節】裝甲健兒 薪傳輝煌再創榮光2
【3月3日裝甲兵節】裝甲健兒 薪傳輝煌再創榮光3

記者謝沛宸/專題報導

 「一日裝甲兵,終身裝甲兵。」3月3日是裝甲兵節,同時是裝甲兵建軍93週年的榮耀時刻,每年陸軍裝甲兵訓練指揮部均會盛大辦理隊慶,藉由活動、戰史分享,讓裝甲兵前輩與新血齊聚一堂,透過彼此交流傳承經驗。激盪的火花,更能發揚裝甲兵「誠、愛、熱」精神,並建構部隊精實戰力,克盡保國衛民的神聖使命,讓裝甲薪傳再顯輝煌。

 回顧78年前,在瓦魯班戰役中,國軍駐印軍戰車第1營向日軍第18師團發起攻擊,全殲該師團獲得光榮勝利,為抗日戰爭反攻行動成功之先聲,亦是抗戰史上裝甲兵的大型勝利。因此政府明訂3月3日為「裝甲兵節」,以紀念在此一戰役中奮勇殲敵而犧牲的裝甲兵烈士,並激勵官兵持續發揮忠勇報國的精神。

建功立業 戰場勝負關鍵

 談到我國陸軍裝甲兵史,可說是一部陸軍現代化史。國軍自民國18年3月1日接收18輛英製「克登勞爾特」戰車,成立「戰車隊」後,正式開啟「機械化建軍」歷程;後續數十年中,裝甲兵屢為國軍建功立業,寫下裝甲兵輝煌篇章,並強勢扮演主宰地面戰場勝負的關鍵力量。其中「崑崙關戰役」、「瓦魯班戰役」、「延安戰役」、「金門戰役」等4大戰役,更具有扭轉戰局、確保國家安全之重要地位。

 現代裝甲武力的角色,一直隨著戰爭形態轉變而不斷演進,縱觀全球環境變化、戰爭發展趨勢和武器科技進步,裝甲部隊所具備的高度機動力、強大火力、裝甲防護力、靈活通信與彈性編組等特性,以及諸特性綜合後所產生的震撼力,更扮演地面主戰力量;而在可預見的未來,裝甲兵部隊更是抵禦外敵侵襲的十足利器,能夠給予來犯敵軍迎頭痛擊。

廣研趨勢 戮力建軍規劃

 國軍戮力建軍規劃不曾間斷,目前已針對即將換裝的新型M1A2T戰車,完成專業評估與研析,確立作戰需求、後勤補保與道路條件等符合所需。新型戰車除了機動性無虞外,配備的先進數位化指揮與通信裝備,能與AH-64E等新一代直升機進行地空鏈結,對增強協同作戰的能力,極具關鍵性。未來我國將可逐漸完成新一代聯合戰力整建,為維護兩岸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安全繁榮,貢獻一己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裝訓部隊史館內,陳列著裝甲兵先烈們最榮譽光輝的記憶;其中,相當重要的歷史信物,便是瓦魯班戰役中所繳獲的日軍第18師團長田中新一的關防大印,象徵「瓦魯班大捷」的光榮勝利。

 展望未來,在裝甲兵走過璀璨的93個年頭之際,將持續廣研未來作戰趨勢,洞悉前瞻作為,再創新時代甲兵之光榮傳承;官兵更必須承接未來時代飛輪,共同見證現代化鋼鐵勁旅守護家園的承諾與決心。最後祝賀裝甲兵生日快樂!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