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6 

藝文園地

《惠來走走》導覽即起報名 歌劇院帶你體驗街區文化
《惠來走走》導覽體驗免費報名,帶大家體驗街區文化。(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惠來走走》導覽即起報名 歌劇院帶你體驗街區文化1
《惠來走走》導覽即起報名 歌劇院帶你體驗街區文化2
《惠來走走》導覽即起報名 歌劇院帶你體驗街區文化3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中國家歌劇院《惠來走走》導覽體驗19日登場,即起開放免費報名,帶領觀眾走讀歌劇院鄰近惠來里街區,首先欣賞「七期重劃區」內全臺灣最密集的公共藝術作品,聆聽城市的聲音,接著拜訪歌劇院的祖先建築粗胚,再探遠古的「惠來遺址」,亦即這座城市祖先,認識清代創立的活歷史「惠來里福德祠」,在春風送暖中,認識一層又一層文明軌跡。

 《惠來走走》導覽體驗從歌劇院出發,對面大草坪上有一座公共藝術「聆聽」,外型像隻耳朵,白色大理石片以馬賽克拼貼,壁上有著出水孔,每小時排出水滴,水滴沿著壁面向下滑入後方的洞,下面埋著像甕的東西,這設計是一種樂器叫做「水琴窟」,水滴進去會發出叮叮咚咚的聲音。

 看過歌劇院的「建築粗胚」,即可清楚整座曲牆建築從無到有的過程,「惠來遺址」帶你走進這塊土地上的文明故事;「惠來里福德祠」始於清朝土地守護神,百年間香火不斷,至於三棵榕樹則見證百年熙來攘往;再沿著市政北一路,聆聽臺中從日治時期被命名劃分為行政區後,那些蓬勃的文學和美術活動興衰歷程。

 七期重劃區內,有全臺最密集公共藝術作品,佇立街角,靜候過客欣賞,例如臺中市政府的「雲河戀」、「塔之語」;以法國文學家雨果為藍圖的巨人青銅像「行」;朱銘的太極系列「轉身蹬腳」,這些雕塑作品向全臺歷史最悠久臺中雕塑學會、黃土水、楊英風等雕塑家致敬。最後以歌劇院後門,惠民路上作品「城市交響曲」作總結,作品以大提琴的弦和鋼琴的曲線彼此穿插,像是為這個路口演奏,透過歌劇院這個大音響,散播美好樂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