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30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E-2D空中預警機 配備先進雷達系統 美航艦打擊群千里眼
 E-2D扮演的不單是指揮艦載戰機作戰,亦是要協調空中戰場資訊的交換與傳輸。(諾格公司、美國海軍網站)
【武備巡禮】E-2D空中預警機 配備先進雷達系統 美航艦打擊群千里眼 1
【武備巡禮】E-2D空中預警機 配備先進雷達系統 美航艦打擊群千里眼 2
【武備巡禮】E-2D空中預警機 配備先進雷達系統 美航艦打擊群千里眼 3
【武備巡禮】E-2D空中預警機 配備先進雷達系統 美航艦打擊群千里眼 4

文:宋磊

 美國海軍任務繁重,縱橫四海,巡航於各大洋,以航空母艦打擊群為核心,其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以美國航艦來說,艦載機中的戰機攻擊中隊固然重要,艦隊防空火力與爭取制空權的重要來源,制敵關鍵取決於艦載機隊能否獲得良好的戰情資訊、指管通情作為。除衛星資訊外,全仰賴於艦上的預警機中隊,目前E-2預警機系列為美國海軍航艦打擊群最重要的旋翼機,其型號已發展至E-2D,並已逐漸服役於美國海軍,取代舊機型,成為21世紀美國艦載機隊重要的機種之一。

 1950年代,美國海軍正在找尋一款旋翼預警機,希望能為艦上的飛機提供更為完善的指管情資,美國格魯曼公司接下此重大任務,該公司依美軍需求進行開發,起初該機命名為W2F-1,1960年代改名為E-2A,並在1964年正式服役,成為美國海軍當時最為重要的預警機種。

 從早期的E-2A,到E-2B,再衍生的E-2C預警機,已服役超過40餘年,最新型的E-2D預警機於2015年正式編裝。縱觀美、俄、「中」等國海軍,E-2系列不但是最為成熟的機種,在其綜合作戰、情資獲得、指揮管制等功能,更為海軍艦載機的代表作。目前E-2系列的使用國包括我國、美國、法國、日本、以色列、埃及以及新加坡等,以美國海軍擁有最多,超過70多架,日本則擁有13架,法國擁有3架。

 E-2系列最新型的E-2D預警機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由2名飛行員操作,後座3名,分別是雷達官、戰術通訊官與戰術管制官,整架機身約17.5公尺,翼展為24.56公尺,高度為5.58公尺,空重為40200磅,最大重量為43068磅,最大起飛重量則為57500磅,巡航速度為每小時474公里,最大飛行速度為每小時650公里,巡航時間E-2C為6小時,E-2D則為8小時以上。

 飛行效能提升 具空中加油能力

 E-2D於2007年8月首飛成功,2014達成「初始化作戰能力」。E-2D與前系列型機外觀大同小異,但E-2D整架飛機經過重新設計改造,具體的升級計畫包括:新型搜索雷達、數位化座艙、任務電腦與操控系統。以重量來說,E-2D整架飛機比E-2C重4500磅,整架飛機安裝2具新型NP2000螺旋槳,同時採用「數位化控制系統」,不但噪音更低並減少零件數目,使整架飛機後勤維修大為降低。在動力部分,E-2D使用2具T56-A-427型發動機,該產品為1980年代所生產的,相對來說較無特色,但加裝專用的輔助動力系統來供應機上系統所需的電力,讓主發動機的絕大部分推力都用於推進,加上新型複合材料「8葉片鐮刀外型」螺旋槳的設計,E-2D的整體飛行效能比舊型E-2C大為提升。

 較前系列機型最為不同的是,E-2D具備空中加油能力,早期的E-2C預警機無空中加油能力,雖然以載機聯隊的編制,每艘航艦至少能搭載4架預警機,但正因沒有空中加油管,對於整體作戰任務的執行效能仍舊受限,為此E-2D預警機安裝加油管,可使執行任務時間延長至8小時以上,2021年8月18日,E-2D預警機完成與MQ-25無人機的空中加油試驗,代表航程可能更進一步延長。另裝外機翼整體油箱(wet outer wing),增加燃油攜載量,大幅增加美海軍作戰任務的彈性與運用。

 在座艙部分,為有效提升飛行組員的任務效率與減輕操控負擔,E-2D換裝20吋液晶平面顯示器的新型任務面板,而駕駛艙也改用3具17吋液晶平面顯示器取代過去的傳統儀表,此外,為增加E-2D飛行性能,尤其對於地面與海面的偵監任務,其內部電子系統進行全面改良。包括新一代共通作業標準(MIDS/JTRS軟體無線電鏈路)、強化抗電子干擾(Counter Electronic Attack/CEA)與電子支援(ESM)能力等。 大幅提升E-2D的戰場管理時間,同時能有效掌握敵情資訊,成為現代早期預警作戰的先進裝備,目前中共海軍航艦上的預警機尚無上述功能,美軍在印太地區,或是在歐洲地區仍具有戰場管理的優勢。

 配備先進雷達 可偵測敵匿蹤戰機

 在通訊軟體部分,美軍依然將Link 11、Link 16安裝在E-2D上,不但大幅降低整架飛機的開發費用,對於舊型的E-2C與E-2D更能達成某種程度上的系統互通,唯一的差別在於,E-2D安裝全新的「嵌入式衛星通信」(SATCOM)天線。不但能改善E-2D的氣動外型,更使飛機重量減輕,提升飛機整體的執勤時間與爬升速度,更能降低飛行時的空中阻力。

 E-2D上的預警雷達可說是最重要的裝備,也是整個艦隊的千里眼,E-2D安裝新型APY-9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ADS-18天線,混合360度機械旋轉式與電子波束掃描,能與海軍神盾艦進行整合,有效偵測距離超過300浬(550公里),新型雷達更有偵測敵方匿蹤戰機的能力,當前美國海軍鎖定中共空軍與海軍為最大假想敵,尤其當中共逐漸換裝第五代匿蹤戰機時,對於印太區域平衡已構成嚴重威脅,美海軍的F-18E/E超級大黃蜂戰機與F-35匿蹤戰機配合新型E-2D預警機,構成強大的偵搜、嚇阻與攻擊能力,使潛在敵人不敢輕舉妄動。

 美海軍採購75架 維持全球部署能量

 E-2D機上的APY-9電子掃描雷達/ADS-18天線工作模式分成3種,在先進預警模式當中,雷達轉速分成每10秒、12秒、18秒一轉,天線旋轉的同時,其電子掃描波束也同時運作,並針對60-90度的範圍內進行掃描追蹤,不但能有效增加發現目標的機會,並同時縮短確認目標的時間。E-2D採用先進的電子掃描UHF系統,紅外線追蹤系統,模組化通信設備,座艙位置重新配置,精確攻擊與目標掌握等,使整架E-2D預警機更能勝任現代電子戰的複雜環境。E-2D在美海軍最先進的「整合化射控-防空」(NIFC-CA)系統中扮演核心節點角色,將可提示(CUE)或導引其他機艦所發射的AIM-120空對空飛彈、SM-6艦對空飛彈等武器攔截發射單位本身雷達可能看不到的遠程(或雷達地平線以外)目標。

 美國海軍預計採購75架E-2D預警機,預計每艘航空母艦配置最多8架E-2D,實現連續7天24小時執勤,維持美國海軍全球部署能量。日本自衛隊為增加空中預警能量與美軍的通聯,確定採購4架E-2D,總金額約17億美金,2018年日本政府宣布,將以一比一的方式全面替換舊型的E-2C預警機隊,最終日本自衛隊將擁有13架E-2D,使整體日本空中預警能力大為增加。

 美國海軍的強大,除仰賴航空母艦與神盾級軍艦外,艦載機的數量與性能同樣成為主角之一。對於美軍而言,若要發揮航空母艦的整體戰力,E-2D扮演的不單是指揮艦載戰機作戰,亦是要協調空中戰場資訊的交換與傳輸,未來E-2D不但是美國海軍最為重要的指管系統飛機,更能讓美軍持續在印太地區、中東地區、歐洲地區等持續保持強大的偵搜、指揮與調度的角色,在各盟邦亦將陸續採購E-2D下,對敵將具備絕對的嚇阻力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