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15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 防疫舵手 戰力後盾
陳怡蓉是帶領國軍疫情指揮中心執行重要任務的舵手。(記者蕭佳宜攝)
【軍旅Talk Talk】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 防疫舵手 戰力後盾1
【軍旅Talk Talk】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 防疫舵手 戰力後盾2
【軍旅Talk Talk】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 防疫舵手 戰力後盾3
【軍旅Talk Talk】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 防疫舵手 戰力後盾4

記者蕭佳宜/專題報導

 國軍疫情指揮中心自109年10月正式運作,透過監測系統及即時回報機制,提供國防部擬定防疫相關措施;而帶領中心執行重要任務的舵手,就是首位主任陳怡蓉上校。她不僅具有國軍醫院護理臨床經驗,以及海軍、軍醫局等行政單位完整歷練,運用專業,貫徹中央防疫政策指導,完善國軍疫情指揮管制系統,成為指揮國軍防疫作業、維護部隊戰力的強力後盾。

護理實習 學會惜福與感謝

 談及從軍經歷,陳怡蓉表示,高中時期就讀理組,對軍人、軍校的印象陌生,但因家中經濟考量,且排行老大,讓她萌生從軍減輕家中經濟負擔的念頭;高中畢業就與同學一起報考軍事聯招,最後錄取國防醫學院護理系。

 「人在生病時是非常無助的,雖然護理是辛苦的工作,但能陪伴、支持他們,是一件相當榮譽的事。」 從未離家這麼遠的陳怡蓉說,自屏東北上求學,除了課業壓力外,還必須接受高強度軍事化的專業訓練及生活紀律要求,因此在心智、個性成長及抗壓力培養等面向,皆具備較強適應力。醫院實習的經歷,至今也讓她難以忘懷,期間,陪伴病人面對生老病死,也曾到病人家中訪視,親身感受悲歡離合的直接衝擊,讓她更加了解醫療的極限性,也因此懂得惜福與感謝。

成功扮演溝通協調橋梁

 國醫護理系畢業任官後,陳怡蓉先後在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內科病房及海軍左營醫院服務。護理臨床累積10年經驗後,轉換到行政工作,曾在海軍司令部後勤處軍醫組擔任醫參官。2年多前,陳怡蓉接任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下轄「疫情監控反應組」、「防疫宣導組」及「防疫檢驗組」等3作業組,負責統籌規劃國軍各項防疫政策,並同步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機制,逐級依功能開設各分組,全面執行國軍疫情管制作業。

 「許多事情需在短時間內處理、判斷、決策,最重要的是與各聯參溝通協調。」陳怡蓉指出,國軍疫情中心的工作龐雜,包括陳情電話回覆、政策擬定、文宣素材製作及宣達、部隊疫調、督導單位等,主任的角色是連結的橋梁。經過2波疫情高峰,尤其去年疫情警戒提升後,政策每天都會更新調整,只為將最新的宣達事項,準確、迅速讓基層部隊單位了解。

感謝團隊成員努力付出

 防疫期間,化學兵赴全臺各地進行消毒作業、國軍醫院協助快篩、疫苗施打、後備部隊支援口罩、快篩試劑生產、1922專線接聽,國軍在執行戰訓本務工作之餘,仍全力動員,接收到命令後,配合投入人力、物力,只為守護國人健康。陳怡蓉說,中央1922專線電話收到的申訴、陳情,第一時間皆由國軍疫情中心接收、回覆。尤其今年5月疫情再起,團隊成員不分軍文職,為了處理、釐清各單位疫情狀況,皆願意協助國軍執行防疫工作,相當感謝他們的努力付出。

 另由於國軍部隊是群體生活,疫病傳播會造成大範圍的戰力損傷,因此若發現部隊有初期群聚跡象,便會及時介入妥處,整合各方資源,盡全力管制疫情,防堵病毒擴散。陳怡蓉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威脅,國軍官兵及國人皆已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衛生保健習慣;因此,在後疫情時代的部隊傳染病防治、疫苗準備等衛教政策的調整,皆陸續研討中,盼在中心持續運作下,更深入、直接協助部隊推行疫病預防、疫調監測及醫療協處工作,並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