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27 

國防焦點

興安專案 優化服役環境照顧官兵
新建營舍著重營造「家的溫暖與感覺」,讓官兵結束一整天的訓練後,能充分放鬆。(本報資料照片)
興安專案 優化服役環境照顧官兵1
興安專案 優化服役環境照顧官兵2

記者傅啟禎/專題報導

 為積極照顧官兵生活,改善服役環境,國防部自民國106年起推動「興安專案」,加速國軍老舊營舍整建工作,全案預計執行103案,透過現代化建築與滿足官兵生活為出發點的人性化設計,讓官兵擁有更溫馨、舒適、有溫度的空間,獲得完善的休憩環境,進而提升國軍戰力。

導入智慧監管系統 提升安全

 興安專案已完成陸軍湖口三營區月祥樓、陸軍岳崗工務大樓、陸軍考潭營區忠誠樓、海軍莊強營區、空軍新竹基地寢室大樓、空軍福興營區及空軍水溪靶場等7案。新式營舍從外觀即可發現軍種特色,陸軍以土黃色及灰白色為主色調,塔樓頂部採陸軍大盤帽平頂設計造型,象徵堡壘堅守穩重為主要精神概念,增添戰鬥氣息;海軍則以深藍色與灰白色為設計樣式,呈現悠遊碧海藍天、乘風破浪航行意象;空軍營舍塔樓頂部採戰機機翼V字向上造型,象徵飛揚、勝利。

 營區功能設計方面,導入智慧型安全監管系統,整合營區內警監、水、電、消防及資通等設備,可精簡人力全天候監控,提升營區安全管理效能;營區整體規劃融入綠能環保設計概念,依照建築基地綠化設計技術規範,達成綠化面積標準,並採用斜屋頂、格子深窗等方式設計,降低日射熱能,讓營舍溫度可控制在舒適範圍,更能達到節能目標。

 興安專案的初衷在於提升官兵生活品質,營區內處處可見設計巧思,寢室配置桌床櫃等陣營具,考量官兵平時需穿著的戰鬥靴及戰鬥個裝等裝備擺放需求,特別調整床高與櫃深,強化收納機能。在空間設計上,包含休閒室空間,透過嶄新空間與擺設,提供官兵良好休憩環境,降低工作壓力感,彰顯興安專案不僅是營舍外觀變化,更將每位官兵使用需求列為重要設計。

 為使官兵使用新營區時更加舒適,營建團隊依部隊所提實際需求打造,輔以現代化工法與科技,不僅符合部隊生活需求,在管理上也更有效率,讓官兵在高強度的訓練之餘,擁有更完善的生活環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