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09 

國防焦點

【軍旅Talk Talk】熱血古芳如捐血1088次 體悟施比受有福
受到母親熱心捐血的影響,古芳如決定加入回饋社會的行列。(記者陳彥陵攝)
【軍旅Talk Talk】熱血古芳如捐血1088次 體悟施比受有福1
【軍旅Talk Talk】熱血古芳如捐血1088次 體悟施比受有福2
【軍旅Talk Talk】熱血古芳如捐血1088次 體悟施比受有福3
【軍旅Talk Talk】熱血古芳如捐血1088次 體悟施比受有福4

記者陳彥陵/專題報導

  「施比受更有福。」服役於陸軍後勤訓練中心的古芳如上尉說,捐血對她而言,與其說是救人的偉大事蹟,不如說是分享快樂,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即是緣分;未來會持續捐血,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她高達1088次的捐血紀錄,也於今年2月9日接受總統蔡英文的接見,表彰熱血義舉。

傳遞捐血正向循環觀念

 古芳如畢業於專業軍官班103年班,下部隊時於3支部擔任人事官,在專業上持續精進,之後調任後訓中心人事專業教官至今;原本唸運動科學相關科系,畢業後擔任國科會助理,研究分子生物、醫學工程等領域,為求穩定的職涯發展,她毅然決然加入軍旅行列。

 服役期間,古芳如不忘利用自己的專業,幫助軍中同袍解決運動方面的問題,也分享定期捐血,有助修復自己的身體,對社會、對自身,都是一種正向循環;她表示,透過教官身分,將這樣的觀念傳遞出去,把捐血的快樂分享給部隊同袍,更是散播福報的一種方式。

 古芳如提到,第一次看到「捐血」這件事,是母親踏上捐血車捐血的過程,當時還年幼,只知道媽媽符合捐血條件,因此熱情的捐出熱血。長大後,當捐血車開進自己的校園,想起母親當時的善舉,便決定回饋社會。提到第一次捐血,她動容地說,那天正是母親生日,這像是道不盡的緣分,母親給了自己力量,讓她能夠去創造良善的循環,這便是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

定期捐血小板 挑戰自我

 一般人所熟知的捐血方式為捐全血,古芳如在某一年全血量已滿時,透過網路了解捐分離術血小板,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如紅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體內,反覆操作,可獲取濃厚之血液成分,因此也耗時較長,對她而言,是個全新挑戰,於是開始定期捐血小板。

 也是在那個時候,古芳如了解到捐血這件事情能帶給自己內心寧靜的感受,古芳如提到,每當念書心煩讀不下去時,就會到附近的捐血室,利用捐血時間閱讀、沉澱;現在無論身分如何轉換,捐血總是陪伴、幫助她克服一次次難關。

因捐血與護理師成知交

 「與人為善」,古芳如也分享,因為捐血結識許多知心好友,幫她扎第1針跟第1000次,都是同一位護理師,她們也變成超級好朋友,每次捐血就像與老朋友敘舊般,既溫暖又有歸屬感;直到現在,只要間隔時間到了就會去捐,她強調,次數、紀錄,並不是自己所追求的,而是因為捐血這件事本身有價值,也極富意義而去做,除了能夠修復身體,也可在捐血期間沉澱身心,自己更像是因為捐血而有所受益的人。

 「當你能持續做一件事,代表你有能力。」古芳如說,捐血能夠回饋社會,也能使自己感到很快樂,就會堅持不懈。也感謝父母生了這麼健康的身體,讓她能做如此有意義的事情。「莫忘初心」,古芳如強調,捐血是幫助他人,也是分享快樂,身為專業教官,教育帶給她的視野與價值更廣,會帶著這份樂於付出的心,影響更多人,一起挽袖捐熱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