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6/17 

生活

明華園日字團《巾幗醫家》 刻劃古代女醫
《巾幗醫家》複雜情感支線,考驗演員對於角色的心境詮釋,演技對壘大爆發。(大稻埕戲苑提供)
明華園日字團《巾幗醫家》   刻劃古代女醫1
明華園日字團《巾幗醫家》   刻劃古代女醫2
明華園日字團《巾幗醫家》   刻劃古代女醫3
明華園日字團《巾幗醫家》   刻劃古代女醫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巾幗醫家》7月22、23日大稻埕戲苑獻演,該劇由陳宇文編劇、陳駿杰改編,以古代「女醫」為主角,從女性觀點出發,深入刻劃封建社會中女性覺醒、獨立、成長的故事;執導陳勝在結合「丑藝行當」的表演特色,讓全劇笑中帶淚、淚中帶笑,京劇名師朱陸豪擔任戲劇指導,從「文戲武作」為出發,為臺灣歌仔戲表演注入更多演繹風格。

 《巾幗醫家》臺北首演場演員陣容浩大,由「臺灣第一丑角」陳勝在、「明華園當家女主角」鄭雅升領軍,匯集陳麗巧、翁妙嬅、陳昭薇、陳勝發、陳子權、陳子軒等明華園家族菁英,還有童婕渝、柯進龍、林春華、鄭聖儒、張銀芳等優秀演員,複雜情感支線,考驗角色心境的詮釋,展開演技對壘的大爆發。

 《巾幗醫家》是明華園日字戲劇團近年少見以文戲為本的展演作品,劇情編排手法跳脫傳統歌仔戲框架,強調「女戲」多重角色的鋪陳,不走傳統忠孝節義說教,而是參照近年影視流行「職人劇」,以古代「女醫」為主角,深入刻劃封建社會中女性覺醒、獨立、成長的故事。

 《巾幗醫家》是編劇陳宇文入選高雄春天藝術節歌仔戲劇本創作作品,明華園日字戲劇團收錄為展演作品,並由日團新銳編劇陳駿杰進行改編,故事從太醫之女秦懷袖出嫁之日展開,看似美好的命運忽然急轉直下,慘遭未婚夫退婚、父親惱怒而亡,太醫掌上明珠頓時成為流落異鄉的孤女,秦懷袖並未因自己人生的變故而消沉頹唐,反而善用傳承自父親的仁心醫術為患疾者義診;不顧身份為死者驗屍伸冤。

 陳勝在更結合「丑藝行當」的表演特色,讓趨於沉重的劇情,透過豐富肢體語言及細膩情緒,大幅度調整節奏變化,增加劇情衝擊與張力,全劇笑中帶淚、淚中帶笑,透過層層情緒轉折,對於劇中人物喜怒悲苦,觀戲者更能感同深受。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