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6/20 

生活

空軍40砲陣地紀念公園 傳承忠勇無畏軍風
「空軍40砲陣地紀念公園」內,以3D立體浮雕呈現往昔官兵衛戍情境。(記者劉昕翊攝)
空軍40砲陣地紀念公園 傳承忠勇無畏軍風1
空軍40砲陣地紀念公園 傳承忠勇無畏軍風2
空軍40砲陣地紀念公園 傳承忠勇無畏軍風3
空軍40砲陣地紀念公園 傳承忠勇無畏軍風4

記者劉昕翊/專題報導

 坐落於臺北北投陽明山上的「空軍40砲陣地紀念公園」,原是空軍砲陣地,民國83年,空軍防砲210-1連撤離。時隔多年,經臺北市政府整建,砲陣地建築逐步恢復樣貌,並展示除役之M1-40公厘防空高射砲展示用砲,成功讓砲陣地重生,傳承空軍忠勇無畏軍風,並提供民眾認識國軍歷史的機會。

 軍事遺跡公園「空軍40砲陣地紀念公園」,保存過去防空砲兵部隊駐守景象。此砲陣地是戒嚴時期為保護國家元首居住地「草山行館」的軍事重地,國軍在此派駐防砲部隊;解嚴後,因軍事管制縮編,同時為配合地區發展、政策變遷,最終卸下多年防空及守衛任務。

恢復歷史樣貌 充實實體建物

 砲陣地紀念公園整建後,園內最具特色的亮點是一門「波佛斯(Bofors)40公厘高射砲」。該砲陣地紀念公園整建源起,是因現任湖山里長李秋霞小時候家庭貧窮,曾暫居防砲部隊營舍,家中兄弟姊妹皆在防砲營舍中長大,十分感念空軍的照顧,進而協請臺北市政府重新整建砲陣地紀念公園現址,恢復過去的營房與砲陣地樣貌,並於104年獲國防部自南投撥交一門除役之M1-40公厘防空高射砲展示用砲,逐步充實紀念公園內實體建物,讓曾在此服役的官兵有紀念青春之處。

保留重要建築 展示昔時起居

 除展示砲體,園內也保留過往砲陣地的重要建築,包含「排長室」,是昔日40砲陣地排長的住宿空間與彈藥管理庫,室內僅擺放1張單人床及內務櫃,彈藥則收納於床底下;排長室與軍舍相距不遠,以便隨時管理士兵生活起居與教育訓練。「40砲陣地軍舍」為昔時40砲對空射擊防衛陣地之一,平時保持基本戰備人員4人擔任防空任務;軍舍做為住宿、休憩及作戰指揮處所,駐守官兵3餐以自行炊煮伙食為主,故軍房空間分為2房,其一為浴室及廚房,另一間則為住宿,床鋪分為上下2層通鋪,因而造就同袍間深厚的革命情感。

 另外,舊營舍牆上及旁邊的石頭上,皆有心戰標語、精神標語,例如「我們的任務:抬起頭看,搜索敵機,瞄準敵機,擊落敵機」,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充分感受過去防空砲兵部隊駐守景象,及官兵勇敢捍衛國家的精神。紀念公園位於陽明山上,歡迎民眾在閒暇之餘,與家人相約,走進大自然,吸收芬多精,也近距離認識屬於空軍的衛戍要地與軍備及青春回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