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8/30 

國防焦點

【軍友社敬軍慰問】敬軍愛國 堅實後盾
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榮譽理事長李棟樑心繫官兵,造訪陸、海、空各部隊鼓舞官兵士氣。(本報資料照片)
【軍友社敬軍慰問】敬軍愛國 堅實後盾1
【軍友社敬軍慰問】敬軍愛國 堅實後盾2
【軍友社敬軍慰問】敬軍愛國 堅實後盾3
【軍友社敬軍慰問】敬軍愛國 堅實後盾4

記者謝宗憲/專題報導

 軍友社榮譽理事長李棟樑去年5月卸下軍友社理事長一職,但關懷國軍的心意,沒有任何改變。尤其近期臺海局勢緊張,國軍官兵均堅定立場、堅守崗位,李棟樑自許為「國軍永遠的志工」,秉持不變的「走到、握到、關懷到」精神,持續前往國軍各部隊,希望能為每一位弟兄姊妹送上溫暖,表達來自社會各界的支持與感謝,讓捍衛國家安全的三軍將士們倍感溫馨。

 烏俄戰爭迄今尚未停止,兩岸區域情勢至今仍持續處在高度緊張的狀況,對於在金門服役擔任預官的李棟樑而言,有相當多的感觸。服役期間經歷了「單打雙不打」戰雲密布的緊張情勢洗禮,這段軍旅歲月不僅留下榮耀的印記,「枕戈待旦、同島一命」的精神,更深植在腦海中,這也是李棟樑持續敬軍的初衷。對於國軍「不求戰、不畏戰」戮力戰訓本務,隨時保持萬全準備、保衛國家的辛勞付出,曾在戰地前線服役的李棟樑更能感同身受。

 「國軍是國家安定的重要憑藉。」李棟樑認為,每一位官兵恆守愛國衛國的初衷,矢志抗敵作戰保衛國家,以生命守衛中華民國每一寸疆土,當國家和人民安全受威脅時,國軍官兵都能展現犧牲小我的無畏精神,堅守防線,堅定不渝。尤其中共近來持續升高對我海、空域壓迫,包含共機、共艦頻繁在臺海周遭侵擾,也運用認知作戰與灰色地帶衝突等手段,甚至在臺海周邊實施軍事演習等。面對敵情威脅,空軍健兒們不畏艱險,堅定捍衛領空;海軍官兵全天候監控海上及水下目標保衛海疆安全;陸軍努力不懈進行防衛訓練,因此,他更要向辛勞的三軍官兵表達誠摯敬意與謝意。

 李棟樑將對國軍的支持轉化為實際行動,不論山巔海濱,即便是位處高山偏遠地區、路途遙遠的雷達站,抑或是外離島,乃至於東、南沙等地,只要有國軍在的地方,就有李棟樑的足跡,迄今敬軍慰問行程已逾1千7百場次;更曾創下短短一天內,率敬軍團慰問北、中、南、空軍基地的「鐵人行程」,過程雖然辛勞,李棟樑仍堅持以實際行動為官兵加油打氣,讓基地官兵感受到軍人之友社對官兵的支持與照顧;對此,李棟樑自謙表示「1天慰問的辛勞,跟國軍365天的付出比,不算什麼。」李棟樑對國軍的關懷,在短短幾句話中嶄露無遺。

 「漢光39號演習」實兵演練日前圓滿結束,國軍官兵全力投入操演同時,亦因應「杜蘇芮颱風」颱風走向,完成相關災防整備;另「卡努」颱風外圍環流日前在南投縣仁愛鄉造成嚴重災情,國軍於獲令第一時間派遣兵力進駐,展開救援行動,用實際行動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李棟樑說,國軍是一支能作戰、能救災的優質勁旅,有國軍在的地方,民眾就感到安心。回想起民國103年剛接任軍友社理事長時,高雄發生氣爆事件,當時觸目所及都是支離破碎的街道,空氣中瀰漫著燒焦味,如同災難電影般的場景,如今想來仍心存餘悸。當時即便面臨生命危險,國軍官兵無所畏懼,深入災難現場拯救民眾,這種火線勇氣與使命感,仍記憶深刻。李棟樑強調,國軍一直為了國家安全默默付出,他也呼籲社會各界持續以實際行動支持國軍。

 此外,近期南部登革熱疫情擴散,陸軍第8軍團39化學兵群連日派遣兵力前往臺南市永康區、東區、北區等地實施消毒作業,全力防堵疫情擴散。回顧近年無論新冠或登革熱疫情,國軍官兵協力防疫作戰,防杜疫情擴散。對曾多次到化學兵部隊慰問的李棟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面對未知的疫情,官兵臉上始終毫無懼色並充滿自信的面容,足以見證國軍官兵始終秉持「不怕苦、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的軍風,讓李棟樑深深感動與敬佩。

 李棟樑來自企業界,走遍世界數十載,由衷體認「沒有國哪有家」的真諦,深知國家安全對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在慰問部隊時,李棟樑看見了無數官兵兢兢業業、克盡職責的堅毅臉龐,也看到他們暫忘與家人別離之苦,同袍間彼此支持打氣的深厚情誼。「又見面了,最近過得好嗎?」家常的親切問候,瞬間縮短了距離,官兵在李棟樑身上,沒有感受到企業家的疏離感,有的只是慈祥長者最真切的關懷。走過事業的大風大浪,現在最讓李棟樑難以忘懷的,反而是每次慰問行程裡,官兵最純真的笑容,或是每一封收到的親筆信函,真情流露的情感,都為每一次的勞軍旅程,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李棟樑認為,出門在外打拚奮鬥,只要能回到家,就會讓人安定下來,而中華民國就是每位國人共同的「家」,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只有全民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和堅強的國防備戰,才能使國家穩定而永續發展。

 「沒有國就沒有家,國軍保衛國家,我當然要拋磚引玉持續推動敬軍」,有人曾問李棟樑,身為企業家,為何要這麼認真勞軍?李棟樑表示,各行各業、國人同胞能夠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國軍保家衛國、守護和平功不可沒,而企業應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社會責任與精神,激勵官兵並提升部隊士氣。他也常與其他企業界朋友分享,大家也很認同,因此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加入敬軍行列,規模不斷擴大,為社會帶來正面力量,堅定地支持國軍。李棟樑自許秉持這樣的信念,持續扮演「國軍永遠的志工」角色, 1千7百餘場次敬軍行程,在別人看來或許是難以企及的數字,但李棟樑深知,對國軍的支持,只有起點,沒有終點,他會繼續走訪三軍部隊,做國軍最堅強的後盾,讓官兵感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與肯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