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19 

生活

【軍事好好玩】國軍防護面具 精進研發 鞏固戰力
 新式T3-102防護面具雙濾毒罐「單向進氣」功能,一改舊款於戰鬥中無法更換濾毒罐特性,大幅提升戰場存活率。(記者黃雋永攝)
【軍事好好玩】國軍防護面具 精進研發 鞏固戰力1
【軍事好好玩】國軍防護面具 精進研發 鞏固戰力2

記者蘇育玄/專題報導

 隨著戰場武器日新月異,攻擊方式也愈趨多元,其中,釋放有毒氣體殲滅敵軍,便是其一。為有效阻絕毒氣,確保國軍作戰能力,隨著時間的進展,不斷研發改進各種防護面具,投入新進技術,經過材料更換及升級,並導入人體工學,近年更產製配戴方便且舒適的T3-102防護面具,使現代官兵得以快速阻絕毒氣攻擊,鞏固部隊戰力。

 國軍防護面具演變迄今,已有50年歷史,除防護能力不斷強化,材質與外型設計也兼具舒適考量。民國62年,我國沿襲當時德製防護面具設計,研製第1代「62式防護面具」,為雙視窗、單濾毒罐型,是我國後續各款防護面具研改的參考雛形。

幾經革新 強化防護力

 民國72年,以「62式防護面具」為基礎,研發新增戰車訊號傳輸線裝置的72式戰車人員防護面具,使官兵於駕駛戰車時,還能與其他車輛進行通訊,並新增飲水座、物理揚聲系統及視力校正器。

 民國75年,廣為人知的「T3-75防護面具」研發完成,採用橡膠頭帶、固定式單濾毒罐,重量達1430克,是所有面具中最重的一款。至此,國軍防護面具已發展到達一定水準,並於民國92、94年,「T3-92防護面具」與「T3-94防護面具」也相繼問世,唯未被量產。

 其中,「T3-94防護面具」,將我國防護面具由雙視窗改為單視窗,使單兵作戰時具備更寬廣視野,避免戰場死角。此外,頭帶由原有5條,改為左右各3條,強化官兵頭部的左右平衡;而頭頂頭帶的去除,更大大提升官兵穿戴頭盔時的舒適度。

 民國102年,軍備局第202廠研製「T3-102防護面具」,精進為尼龍彈性頭帶、雙濾毒罐式及電子揚聲系統,音量可達85分貝以上,總重量減輕至1000公克,除使官兵方便攜行,同時,面罩防穿透時間更大於146小時,延長3倍,材質相較「T3-75防護面具」,更具抗阻性,有效提升國軍核生化防護能力。

量身打造 符人體工學

 而新舊防護面具的最大差異,在於採用強化合成材質及雙濾毒罐的設計。其中,新式強化合成膠可維持逾146小時防護力,遠勝過「T3-75防護面具」天然膠材質的48小時;雙濾毒罐「單向進氣」的功能,一改舊款於戰鬥中無法替換濾毒罐特性,強化官兵戰場續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揚聲器的進化與眼鏡鏡片的提供,取代傳統物理震動原理,電子化設計不僅更貼近戰場實況,且能藉此將通話音量大幅提升,解決面具在訊息傳遞過程的隔閡;而視力校正器原廠配賦眼鏡鏡片,校正配戴者視力,提供近視官兵更多選擇。

 此外,為了更符合人體工學,「T3-102防護面具」不僅依國人臉型「量身打造」,有效防護面部、眼睛與呼吸器官,同時也依照使用者頭圍製作S、M、L等款式,增加官兵穿戴舒適性,增快配戴速度,使官兵得以立即且長時間投入各項演訓任務,確保戰力得以發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