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15 

生活

屏科大攜手海、空軍 波蘭發明展摘雙金
屏東科技大學徐子圭教授(中)團隊與空軍、海軍及中研院、業界合作研發,在「2023第17屆波蘭國際發明展」中榮獲兩面金牌及一面特殊貢獻獎。(徐子圭提供)
屏科大攜手海、空軍 波蘭發明展摘雙金1
屏科大攜手海、空軍 波蘭發明展摘雙金2
屏科大攜手海、空軍 波蘭發明展摘雙金3
屏科大攜手海、空軍 波蘭發明展摘雙金4

記者孫建屏/綜合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徐子圭教授團隊,與空軍航空技術學院、海軍大氣海洋局合作研發的「低碳超音速空氣震波鬆土與穴施裝置」、「微型移動式深度學習海面浪高預測系統」等兩項發明創作,在甫落幕的「2023第17屆波蘭國際發明展」中,榮獲大會兩面金牌獎及一面特殊貢獻獎,不僅軍民合作共創雙贏,更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傲人成果。

 此次獲獎兩項發明,由屏科大徐子圭教授領軍的團隊,結合屏科大戴昌賢教授、蔡尚翰博士,與空軍航院胡明森副教授、葉南慶副教授,以及中央研究院陳致頴博士、業界專家蘇宥霖、海軍大氣海洋局等共同合作研發。

 徐子圭表示,「低碳超音速空氣震波鬆土與穴施裝置」所運用技術,源自軍用導彈沖壓引擎超音速震波技術,類似醫學的體外震波碎石機原理,利用多孔空心螺旋鑽頭鑽孔,射出震波氣體衝擊週圍土壤,迅速增加土壤孔隙度,有利植物根部通氣和養分吸收,可最大限度地減少土壤破壞、推動永續農業實踐,減少勞動力並促進農業減碳。

 「低碳超音速空氣震波鬆土與穴施裝置」除勇奪金牌獎外,更榮獲大會特別貢獻獎,以表彰此一ESG技術對環境永續的貢獻。另一項榮獲金牌專利技術—「微型移動式深度學習海面浪高預測系統」,是利用氣象衛星和氣象站的水文資料,以創新A 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技術,配合海軍作戰需求,可預測未來6天風速及浪高。

 徐子圭表示,不同於以往的A I預測模型,此一獲獎技術具可隨時接收衛星及氣象站資料,即時自我修正數學運算模組,也可更精準預測水文資料,以利各類艦艇調度及人力安排;用於民間漁船或遊艇業,也可預測未來一週可出航時間、作業時段等;在徐子圭教授團隊與海軍大氣海洋局進行3年的合作後,目前技術移轉海軍執行測試。

 波蘭發明展由波蘭教育部及專利局支持並舉辦,今年於本月12日至14日在華沙科技大學舉行,共有來自羅馬尼亞、拉脫維亞、沙烏地阿拉伯等15國共同參展,為歐盟第二大國際發明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