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2/22 

生活

林秋離過世1年 熊美玲靠出輯來轉念
知名作詞人林秋離去年因肝癌辭世,遺孀熊美玲走出巨大的喪夫悲痛,推出臺語創作專輯《一路平安》。(創客音樂工作室提供)
林秋離過世1年 熊美玲靠出輯來轉念1
林秋離過世1年 熊美玲靠出輯來轉念2
林秋離過世1年 熊美玲靠出輯來轉念3

記者周毓洵/臺北報導

 林秋離、熊美玲這對華語樂壇的「神雕俠侶」,在林秋離遠走1年之際,熊美玲實現兩人的約定,在12月11日逝世一週年當天,釋出以先生之名的臺語單曲《秋離》,並於時序「冬至」的今(22)日推出含有林秋離未發表詞作的臺語創作專輯《一路平安》,熊美玲寫下:「你秋離,我冬至,我用一年的時序,圓滿了我們未完的音樂履行。」更堅強說:「出輯換來轉念的思緒,我告訴自己,放不下的要放下,過不去的要過去。」

 知名作詞人林秋離去年因肝癌辭世,享壽62歲,並於今年獲頒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遺孀熊美玲走出巨大的喪夫悲痛,推出臺語創作專輯《一路平安》,熊美玲與一雙兒子林雨果、林語堂和音樂人何厚華今(22)日出席記者會,她談到:「其實這個專輯,很早以前就想做,為了照顧老師,一直沒有體力跟精神。」她也提到在秋離老師去世半年後才逐漸走出傷痛,母子三人還去做了心理諮商,坦言過程並不容易。

 熊美玲提及與兩個兒子曾接受心理諮商達半年,必須藉由心理治療再往前走,「一開始會做心理諮商,是大兒子林雨果的想法,因為他和爸爸生前關係曾一度緊張,」林雨果坦言「一開始是我自己要去,我想要諮詢專業人士,想知道問題是不是在我身上,開刀前一天我們還吵架;因為我想的是未來的事,但爸爸想的是當下的事。」兒子想為父親延命而努力。他永生難忘去年11月29日,「那天本來要諮商,但醫院通知可開刀,我們趕緊取消(諮商)去醫院。」美玲老師也提及:「大兒子雨果捐了55%的肝臟給爸爸,我們都決心救爸爸,也覺得秋離老師一定可以站起來,在那樣狀況下,老師還是走了,很傷痛空虛。」

 在林秋離過世後,全家陷入了巨大的哀傷,林雨果主動向媽媽及弟弟再提出心理諮商一事,熊美玲也說,一開始本來只想和朋友訴說悲傷與害怕,但朋友們和他們一樣傷心,而經過諮商之陋,全家在3個月內共做了6次心理治療,才感覺到自己狀態變輕鬆了。此外,今年母親節時,熊美玲也在兒子陪伴下前往北海道散心,他們特地帶著林秋離的Q版畫像同行,有如林秋離也一同前往出遊,當時他們偶遇日本插畫師,對方幫忙畫了1家4口的團圓畫作,讓他們感動不已!

 熊美玲首波單曲《秋離》將夫妻兩人的作品黃鶯鶯的《哭砂》,新填上臺語詞重新演繹,一推出就在YouTube登上音樂發燒影片前20名,熊美玲透露配唱主打歌《秋離》時,內心百感交集,幾度哽咽中斷錄音,是專輯中錄最久的一首歌,此外,許常德操刀的《一路平安》也讓她多次落淚。如今熊美玲堅強完成音樂作品,更想以這張專輯鼓勵所有人,「分離的狀態會很心傷,但是接下來的反應就是眼淚擦一擦,我自己是一次一次的哭泣、一次一次的療癒。」她逐漸走出傷痛,明年還打算跟兒子,一起替林秋離舉辦紀念展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