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01 

生活

新店文史館主題展 認識活建築、看見十四張
新北市新店文史館推出「在地活建築故事館」及「再現十四張」文件展,從紀念性建築,認識新店的前世今生。(新店文史館提供)
新店文史館主題展 認識活建築、看見十四張1
新店文史館主題展 認識活建築、看見十四張2
新店文史館主題展 認識活建築、看見十四張3
新店文史館主題展 認識活建築、看見十四張4

記者黃朝琴/綜合報導

 新的一年來臨,新北市「新店文史館」推出2項主題特展,包括「在地活建築故事館」特展、「再現十四張:藜閣留輝風華」文件展,結合大富翁遊戲,讓民眾透過有趣方式認識在地文化,從新店的紀念性建築出發,透過與老建築對話,重新認識新店的前世今生。

 「新店文史館」是全國首座地方文化館,位於新北市北新路一段92號,地處馬公公園內,隸屬於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120坪的展示空間,分為年度主題特展、文物常設展及小型藝文展等區,除展示新店前人(閩南漳泉地區移民)生活物件,也扮演大新店地區發展文史資料的常設展場。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新店在北臺灣早期開發扮演重要角色,許多歷史遺留建築,不僅見證地方文史,也讓大家看到每個年代專屬建築記憶,「在地活建築故事館」特展帶大家從新店代表性的歷史建築出發,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

 「在地活建築」特展展出清朝、日治時期至光復後仍存續述說在地故事的民宅、古厝、醫院、商店街、公廟、發電廠引水道,包括見證新店地區醫療發展的小鎮醫院「陳外科」;礦業達人周再思私營輕便車軌道的下石厝「磅仔間」;臺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舊龜山發電廠引水路;以及承載歲月、見證時代變遷的直潭許厝、老義發龜山鋸木廠、紹春居、高氏祖厝。

 王錦華舉例,新店曾是礦業重鎮,位於新店光明路上歷史悠久的「陳外科」醫院,不僅是當時新店礦工的守護者,更是臺北縣(今新北市)第一家外科專科醫院,見證新店地區醫療發展。新店北新國小學生也到場,透過大富翁遊戲,認識新店文化資產與在地故事。

 另外,十四張是新店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再現十四張:藜閣留輝風華」文件展,則是在地徵集資料的成果,開箱五張古契字與四本鬮書等珍貴文件,讓大家了解十四張劉氏與其他家族的拓墾與變遷歷史,為地方建立史料,連結民眾對不同時空新店日常生活的想像,增進在地文化情感及認同。1月31日(三)還有免費在地活建築走讀之旅,歡迎有興趣民眾報名參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