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26 

生活

食道癌男性患者佔9成 儘早戒除菸、酒、檳榔
國健署提醒民眾應落實「避免飲食過燙的食物;戒除菸、酒、檳榔;少吃醃漬或加工食品,多攝取蔬果」等健康生活型態,避免對食道造成傷害。(取自國健署臉書)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包括吸菸、飲酒、嚼檳榔等,均容易導致食道癌,但民眾常忽略食用過燙的食物、吃太辣,罹癌風險也倍增。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26)日表示,經常食用太燙的食物、熱飲,或是太辣的食物,對細胞組織是種傷害,不斷刺激就會轉化為早期癌細胞,提醒民眾應落實「避免飲食過燙的食物;戒除菸、酒、檳榔;少吃醃漬或加工食品,多攝取蔬果」等健康生活型態,避免對食道造成傷害。

 國健署表示,根據民國11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食道癌新診斷個案有2881人,其中,男性就高達2614人,占9成以上,是男性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6名,其中50至69歲發生人數占7成以上;另外,衛福部死因統計,111年有1980人死於食道癌,是男性十大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

 目前已知食道癌的致癌因子有不健康飲食、菸酒檳、含亞硝胺的食物、過熱的飲食溫度、胃食道逆流、肥胖、口腔衛生不良等;從110年癌症登記資料可發現,我國食道癌新診斷個案中,75.2%有吸菸行為、52.4%偶爾喝酒或習慣性喝酒、48.9%有嚼檳榔的行為。由於食道癌尚無實證有效的篩檢工具,因此,落實健康生活型態、避免食用過燙食物、遠離致癌因子及養成運動習慣,都是預防食道癌的重要做法。

 國健署說,食道癌的症狀除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外,也可能導致食物逆流、聲音沙啞、上腹痛及久咳等情形,且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提醒民眾平時應提高警覺,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若出現相關症狀時,應及時就醫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期,同時,落實「避免飲食過燙的食物;戒除菸、酒、檳榔;少吃醃漬或加工食品,多攝取蔬果」等健康生活型態,避免對食道造成傷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