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3 

國防焦點

裝甲兵走過95載榮光 薪火相傳
 裝甲兵為陸軍主戰兵種,在戰場上扮演重要角色。(本報資料照片)
裝甲兵走過95載榮光 薪火相傳1
裝甲兵走過95載榮光 薪火相傳2

記者黃迪明/專題報導

 今日是裝甲兵節,也是裝甲兵建軍95週年。裝甲兵歷經多場重大戰役,屢為國軍建功立業,肩負地面戰場主宰勝負的關鍵力量,且在裝備武器、編裝結構上持續強化,有效提升國防戰力。今年規劃接裝新購的M1A2T戰車,配備先進數位化設備,不僅是我國協同作戰能力再進化的要角,值此時刻,更具薪火相傳意義。

裝甲兵節 紀念光輝戰史

 民國33年「瓦魯班戰役」,中華民國政府派遣國軍部隊,遠赴緬甸境內與盟軍並肩作戰;同年3月3日,駐印軍戰車第1營奉命反攻緬北,打通中印公路,直撲瓦魯班,痛擊日軍第18師團;為紀念這光輝戰史,政府明訂3月3日為「裝甲兵節」。

 回顧我國裝甲兵史,可追溯自民國18年3月1日,當時國軍接收18輛英製「克登勞爾特」戰車,並成立「戰車隊」,代表裝甲兵正式成軍,同時也開啟「機械化建軍」重要歷程;其中,又以「崑崙關戰役」、「瓦魯班戰役」、「延安戰役」、「金門戰役」等4大戰役,最令後人稱頌,見證我國裝甲兵戰功彪炳。

 國軍戮力建軍備戰未曾間斷,隨著戰爭形態不斷演進,更持續強化裝甲兵部隊在實戰過程的機動性與通信能力。其中,陸軍規劃今年接裝新購M1A2T戰車,新型戰車除了更強的機動性,所配備的先進數位化指揮與通信裝備,能與AH-64E等新一代直升機進行地空鏈結,對增強協同作戰的能力,極具關鍵性。

 展望未來,走過95載榮光,裝甲兵健兒除發揮「誠、愛、熱」的精神,矢志捍衛國防安全,也將秉持「精益求精,實事求是」態度,以實際行動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及安全繁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