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8/20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森蚺行動 美國精準情資克敵
森蚺行動重大事件說明表
【戰史回顧】森蚺行動 美國精準情資克敵1
【戰史回顧】森蚺行動 美國精準情資克敵2

文:曾世傑

  一、前言

 2001年9月11日,美國本土遭到恐怖攻擊,震驚全世界。10月7日,在恐怖攻擊過後不到一個月時間內,以美軍為首的多國部隊(簡稱聯軍),對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及其掩護之基地組織,發動首批空中打擊,並隨即展開一系列掃蕩恐怖組織的軍事作戰,使世界各國深感美軍動員軍事力量之迅速。在一連串軍事行動中,以代號「森蚺作戰」行動,係一場典型之聯合地空整體作戰,此役始於2002年3月2日,迄18日結束,主要目的在對逃竄山區之塔利班及基地組織殘部進行掃蕩,然在此次行動前3個月,美軍早已開始對戰場環境及敵情實施偵蒐工作。為探究敵情資訊對於作戰之重要性,下列就美軍戰場情報作為、重大事件、檢討與評析等項深入說明。

 二、戰場情報作為

 2002年1月,塔利班政權已遭聯軍重大打擊,且基地組織殘部亦已逃竄至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山脈,故美軍與阿富汗北方聯盟重新對掃蕩之打擊部隊調整編組,同時亦實施戰場情報整備作為。

 (1)以夷制夷 掌握精準情資

 北方聯盟前身係阿富汗「伊斯蘭國」的聖戰者,並推翻由蘇聯扶植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國,惟1996年被塔利班武裝分子攻陷其首都喀布爾後,聖戰者們即開始建立北方聯盟(主要控制阿富汗北部省份)。在美國911事件前,北方聯盟接受大多數國家,如俄羅斯、中共、印度、土耳其等支持;塔利班政權則受巴基斯坦、沙烏地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支持。故北方聯盟與塔利班政權雖系出同源,語言與宗教信仰、風俗民情等大多相似,惟差別在組成部落與政治訴求不同,其背後所支持國家亦有所差異。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鄧訓傳》:「議者咸以羌胡相攻,縣官之利,以夷伐夷,不宜禁護。」其意為利用外族內部間相互矛盾,使其相互衝突,削弱其力量。美軍為打擊塔利班政權及其所扶植之基地組織,動員多國部隊遠赴阿富汗地區作戰,同時為使部隊作戰掌握精準情資,刻意拉攏與塔利班宿敵之北方聯盟,憑藉北方聯盟在地優勢、對作戰地區與地形之熟稔,以及敵情獲取之便利性,給與其現代化武器、裝備及訓練,儼然已成為聯軍部隊中一支能夠肆應阿富汗特殊地形之強大部隊,有助於後續聯軍在遂行打擊山區之塔利班武裝分子作戰任務。

 (2)專業情蒐機構 建立戰場圖像

 美國中情局係主要情報偵蒐機構之一,其任務在於公開與秘密蒐集與分析國內外政府與公司,在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的情資。該局在阿富汗作戰地區主要負責掌握人工情報,其情報來源係以大量現金向當地人士購買重要情資,以及雇用當地人員為諜報人員,同時亦設置多道手續,確認其所提供情資的正確性,一旦經確認情資來源有誤,則不予採納。

 在此次軍事任務行動中,中情局亦被指派與第一線作戰部隊同步進行情蒐任務,其專責、專精能力,亦為後續任務部隊建立一套敵軍位置、數量、作戰序列、企圖,以及可能攻擊方向等完整資訊,在打擊塔利班政權初期,發揮極大效用。

 三、重大事件

 「森蚺行動」自3月初迄中旬,為期不到20天。因事前情報蒐集完備,故能於短暫時間即成功完成此次軍事任務,下列摘述重大事件說明。

 四、作戰檢討與評析

 (1)尖端武器須由精準情資導引

 即使是高科技武器盛行的時代,仍須由專業且具忠誠度的軍人操作。縱使符合上述條件,仍須透過精確的情報提供敵情位置,才能攻敵制勝。森蚺作戰行動係以陸空作戰模式遂行對恐怖組織打擊,攻擊部隊雖具備強大火力,惟美軍仍小心翼翼,於作戰前夕以多重管道,獲得敵軍精準地點。假若錯判敵情,不但將使行動功虧一簣,甚而將使美軍陷入危難之中。《孫子兵法》第13篇提及:「微哉,微哉!無所不用間也」即說明戰事全程均須掌握正確情報,使自身立於不敗之地。

 (2)以小博大建構不對稱戰力

 森蚺行動雖於3月18日因美軍驅逐塔利班而中止,然阿富汗戰爭並未因此結束,迄至2011年,美軍始逐漸撤離阿富汗,戰事前後拖延近10年。戰事延宕關鍵,在於塔利班武裝分子具有強韌之作戰意志以及善用作戰地區地形等優勢,這讓美軍付出相當大的代價。看似戰力比極度不對稱之塔利班政權與基地組織,能夠以游擊戰方式與具極度優勢之美軍作戰,正是一種以小博大之不對稱作戰形態。

 五、結語

 美軍在實際作戰中憑藉充分情資,獲得最後勝利,然因長期於敵境內作戰,勢必採取速戰速決模式。美軍初期雖能運用高科技、先進武器及訓練精良之特戰部隊,對敵遂行精準火力打擊,然仍須對作戰行動設定可達之戰果,否則一旦陷入纏鬥,將使原本有利的戰鬥,陷入被動且拖延的狀態,久則造成國力日衰。

 「森蚺行動」中,因精準情報導引著每場戰鬥,使美軍總是制敵機先,並贏得勝利,再次驗證情報仍是作戰勝利重要關鍵。

 戰爭乃國家大事,關乎國家存亡、人員死生,要謹慎為之。自古迄今,甚少有因主動發動戰事,可以換得國泰民安、長治久安的社會。但是,國防武力仍是一個國家的最強後盾,我們不主動發起戰爭,但要重視國防武力,惟有時刻惕厲自己,隨時關心對我有敵意之國家動向,作對應之調整,方能防患於未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