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6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防堵武漢肺炎 全民動員齊心抗疫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高中職以下學校進行消毒作業,為校園防疫把關。(中央社)

◎賴昭榮

 震驚世界各國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仍在擴散中,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2月11日,將其定名為COVID-19(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中共日前宣布部分城市實施封城管控,不免讓人質疑當疫情失控時,國家所擔任的角色究竟為何。其實,早在去年12月,中國大陸武漢市即爆發境內肺炎疫情,當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顧及國家維穩形象,未採取積極防疫作為,直到被視為武漢肺炎「吹哨者」的醫師李文亮揭露疫情,加上病毒傳染力一發不可收拾,才提出指導要求,在不滿地方政府處理失當,及歸咎責任於官員之餘,卻未凝聚人民防疫共識,顯示習近平所謂的「強國」形象文化,仍凌駕於人民生命安全之上,「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現況,推播在全球媒體版面上。

 還原病毒事件傳染途徑,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有「持續人傳人」現象。據統計,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遠超2003年SARS(非典型肺炎)病患8096例,可見其傳染範圍及影響力不容忽視。其實,疫情發展初始,猶如電影情節般,病毒侵襲豬隻而間接感染人類,最後引發全球性恐慌。

 由此反思,身處恐慌情境,政府與人民的關係,是站在同一陣線抗疫?抑或圖謀自身利益為優先呢?值得深思探討。

 非傳統軍事威脅 防疫如作戰

 環視國際安全情勢,除了須面對傳統戰爭之外,亦潛存非傳統軍事威脅,如天然災害、恐怖主義、流行疾病、人因重大事件,現今雖無立即觸發的大規模戰爭,但只要危害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理應啟動全民防衛機制。有鑑於此次武漢肺炎傳染風險涵蓋於你我生活,當我國獲知病毒傳染威脅性,即展開果決防護作為,如疾管署公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各地醫療院所須在24小時內通報、隔離。此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籲請媒體報導疫情時,應善盡事實查證之責,相對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取公開透明的方式,將目前疫情狀況傳達國人知悉,並做好相關檢疫管制工作,不容存有絲毫疏失,由此可見,足以展現政府防疫的決心魄力。此刻,全國上下有著共同信念,就是抵抗病毒擴散,呼應「防疫視為作戰」,簡言之,就是全民關注、全民支持、全民參與,進而全民動員,奠定國家安全防護堅強的基石。

 徵集民間物資 危機處理

  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之規範,國家為能獲得戰爭勝利或控制及平定災害(疫情),在防衛體系中,統籌規劃人力、物資經濟、財力、交通、衛生、科技、軍事等各項動員準備作為,厚植總體戰力,平時結合民間力量,充分調查及掌握全國各地「重要物資」與「固定設施」等資料,得以強化支援效能。當前因應武漢肺炎防疫需求,口罩為主要防護必需品,國軍基於「災害防救」、「苦民所苦」的精神,於第一時間派遣後備指揮部官兵,以及後備軍人輔導組織投入口罩生產工作,每日產量不斷提升,以滿足民生需求,驗證了全民動員力量的有效發揮,由此可見,國軍始終做為人民安全的堅強後盾。另外,考量口罩能妥善運用在迫切需求上,以及確保民生用品無虞,經濟部徵用全國合格製造廠商產製的口罩,以實名制的方式讓民眾購買,去除恐慌現象,可見安定民心、整合資源是危機處理的最佳方式。短期內,或許病毒仍具潛存風險,但國人不會因此而懼怕,因為防疫工作,我們已做好相關的萬全準備。

 嚴密國土安全網 你我共同守護

 《孫子兵法》九變篇提及,「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意指在面對戰爭時,即使敵軍尚未來到,亦要秉持戰備訓練,平時做好防備,等待接敵作戰時,不會因恐懼讓敵軍趁虛而入。試以武漢肺炎為例,國人在面對安全顧慮事件時,建立憂患意識,善盡自身防護工作,配合政府抗疫策略,以降低群聚感染風險。隨著中共各省份逐漸因病毒侵擾,逐一淪為疫區,顯現當局束手無策,迫使人民陷入恐懼的環境中,對照我國應變機制,猶如天壤之別。

 其實,行政院早於2003年動員會報中提出,以全民防衛動員體系建構為國土安全網,主要將防恐行動、傳染病防治、災害防救等各種緊急應變機制相結合,藉由平時實務演習驗證其成效,以期在危害發生時降低社會安全及經濟衝擊,據此,明確解釋面對各項威脅,有賴國人認清國家的安全處境,是需要居住在這片土地的所有人共同守護。自古以來,國家穩定發展,始終歸功於民心,換言之,從國土安全網的角度來看待國家與人民的關係,猶如脣齒相依的生命共同體,不可或缺,亦為國人應有的共識。

 結語

 此時,防疫工作迫在眉睫,關鍵在於執行力,而全民防衛動員執行成敗與否,攸關人民生活穩定及國家安全發展。我們曾經歷SARS傳染疾病肆虐,當時造成人心恐慌。經驗告訴我們須嚴陣以待,重視各項程序環節,不僅是面對混合式威脅及複合式災害,亦要承受肉眼無法辨識的病毒傳染風險。由此可見,國家安全威脅朝向全方位發展,易言之,現在所處安全威脅已不侷限於國防,亦或政府部門專有的任務執掌,而是全國人民及政府共同的責任。整體來說,此疫情考驗著我們的決心與毅力,希冀全民防衛動員力量凝聚民心,鞏固安全防護,降低一切傷害,讓人民盡速恢復平靜安康的生活,國家社會經濟正常發展。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