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7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新延安整風 恐再添歷史傷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政法戰線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嚴查「18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圖為召開「18大」會議場景。(達志影像/Newscom資料照片)

◎鍾言

 關心或研究大陸情勢的人,最近都看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政法戰線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的新舉措,要繼續清理門戶,進行新一輪整頓系統內的「遺毒」。這波教育整頓,在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未歇、洪水氾濫未已的此刻,中共「中央」提出新要求,要「清除害群之馬」、「兩面人」,徹查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嚴查「18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

 據中共政法部門官員透露,他們已收到上級命令,要求大家「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放下私人間的忠誠,揭露有問題的同事」,要求以「延安整風」,為這次「教育整頓」行動的樣板。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動員會」於7月8日在北京舉行,並成立辦公室,辦公室主任由「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擔任。此一清理門戶工作,將自2021年起,自下而上逐級在「全國」法政系統展開,到2022年第一季前,要完成整頓任務。

 為掃除連任障礙 整頓政法戰線

 析言之,中共目前整頓政法系統只是試點,且找幾個倒楣的省市和縣分當樣板,要把大陸人民認為最該拉下馬的政法貪官惡吏,好好整頓一下;全面實施日期是「自2021年起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為什麼要從明年開始,2022年第一季前完成?原因很簡單,2022年習近平「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之職已任滿。儘管在2018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修憲案」,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2屆」的條文;「1任2屆10年」的默契取消後,那些急於接班的中共高層,對習近平早已磨刀霍霍。習近平也知道,中共內部有不少人對修憲改任期一事,心存不滿,必欲藉「20大」開會期間,阻止他成為「終身主席」,因此才有2022年第一季前,完成整頓任務的指示。

 大陸百姓70歲以下人口占多數的現今,對「延安整風」歷史極為陌生,看到中共官方媒體,要政法系統以「延安整風」為樣板,展開教育整頓行動,十分好奇,忍不住做了一次回顧。這個歷史回顧的成果,未必是習近平所樂見。

 「延安整風」影響 至今猶存

 「延安整風」究竟是怎麼回事?根據中共黨史記載:1942年2月,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延安根據地,發起持續3年的「整頓三風」政治運動。「三風」包括: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這場「整風」,不但邊緣化當時中共黨內重要幹部,也因毛酋「以95%人民力量對5% 展開批判」的「人鬥人」策略,確立了毛酋在中共黨內不可動搖的地位,並形塑個人崇拜之風。毛澤東自「延安整風」起,主宰中共黨員和大陸10億百姓「生殺大權」,直到死亡,都不放手。

 「整風」起因,只是馬列著作翻譯家、「中國」文藝研究室特別研究員、共產黨員王實味,在《解放日報》刊文公開指責「在延安窯洞衣分三色、食分五等」,當時,擋在毛澤東前面的有張聞天、周恩來、王明、秦邦憲等人,為了確立自己在黨內的地位,毛澤東看到這篇文章後,就表明「這篇文章充滿了對領導者的敵意,挑起一般同志『鳴鼓而攻之』的情緒,只要是黨員,這是不能容許的。」就因為王實味說了實話、真話,就被拉出來當樣板批鬥。和王實味同住隔壁窯洞的兩對夫妻,也被拉出來「陪鬥」,最後,王實味要求脫離共產黨,毛澤東也同意了,卻在半路上派人把他押回延安,之後祕密處死。儘管這場「整風」讓諸多中共知識分子產生驚弓之鳥恐懼感,更有近萬人因此死亡,卻給了毛澤東日後玩弄各種政治運動一個極大的啟發 。

 「延安整風」不但是毛澤東「與人鬥其樂無窮」的開端,也因毛澤東這種「95%鬥5%」的策略,讓大陸人民既要防人鬥己,更要時時找人鬥爭;社會喪失互信,至今未癒。習近平竟要以「新延安整風」,成為自己「終身制」的墊腳石。

 大陸曾有篇以「5%」為題的「傷痕文學」,寫一位老農無辜被送到勞改場時,共幹問他:「為什麼到勞改場接受改造?」老農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是5%」!

 習近平炮製「延安整風」的目的,先從「政法戰線」下手,且要求政法部門要「放下私人間的忠誠,揭露有問題的同事」。「私人間的忠誠」是這些年政法幹部,以「某家軍」旗號表示「忠誠」;至於「有問題的同事」,通常都與財色有關,在貪腐上會讓「忠誠」部屬「分肥」,形成共犯結構,周永康就是顯例。

 結論

 中共的政治運動有一套固定的模式,基本上分為3個步驟:一開始發下「中央文件」,要全民學習。這是思想層面的基礎工作;第2步以95%的群眾圍攻5%,這個階段是人民群眾為主的戰場,一般人民(95%)只是搖旗吶喊的「旗」子,剩下的5% 才是「主角」;第3步透過組織,把空出的位置,分給「站對邊的人」,並關押、審判被鬥者。這套「整風模式」,就是毛澤東統治大陸的法寶,更是毛澤東「運動治國」的工具。「整風運動」是中共用來控制幹部、派系鬥爭的武器,習近平要坐穩終身主席位子,必然要熟用此一法寶。

 世人皆知,2018年3月,中共「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為習近平創造「終身制」的合法條件,距「20大」開幕尚有1年半的時間。為了掃除終身制障礙,習近平必須要以毛澤東為榜樣,效法延安窯洞中,為爭奪領導人地位,發起類似「延安整風」的政治運動,這次「習式新延安整風」,將完成日期定在2022年第一季前,目的就是要讓習近平成為「永遠的國家主席、黨主席、軍委主席」。然而,全世界人民會如何看?就不是習近平所在乎的了!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