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5 

副刊

【心田拾穗】愛情不等式

◎林瓊珠

 網路時代,資訊傳播速度驚人,像最近突然流行「像極了愛情」的句法,一開始覺得有小清新,後來慢慢就浮濫了,最後更成為浮誇的笑話。

 愛情其實是非常個人的,非常客製化的,因為每個人在事件現場的經驗體會都不相同,但玄妙的是:在不同之中,偏偏又有詭異的雷同。然後在起伏跌宕的周折後,不管成敗,我們都比較能認清自己在愛情中的確切坐標,即使最後一切歸零,至少還能愛惜自己。

 愛的需求與衍生,是人的生物本能。青年時期,我們花很多時間去尋找伴侶,如果志趣相投,心意相通,情感相應相悅,那的確是天賜良緣;但真實人生有坎坷也有門檻,不可能永遠是恆等的狀態。即使是美好的初心,也不一定能走過一路的雨雪風霜,《詩經》上說「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就是相悅相應,既有相知相守的勇氣,也有堅貞不渝的承諾。因為真愛不必通訊軟體緊迫盯人,不用在「已讀不回」中徬徨糾結,不必猜測揣摩,當然更不需要試探檢驗。

 希臘神話中,愛神丘比特愛上凡人賽姬,他叮囑賽姬不要在夜晚點燈,他不讓她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可惜賽姬受到姊姊慫恿,好奇心使她忘記丈夫的叮囑,於是趁著夜色,大膽點燈偷覷丈夫的面孔,沒想到滾燙的燈油滴到丘比特的肩膀,丘比特驚醒之後,知道妻子懷疑自己,愛情無法與懷疑共存,傷心欲絕的他瞬間消失在賽姬眼前。

 懷疑為什麼有這麼強的殺傷力?因為信任是建立愛情的基礎,信任一旦坍塌,關係也就失去平衡。所幸賽姬後來發揮驚人的毅力,重新挽回丘比特的心。

 相知相守的初心,為什麼不能恆常如故?當然還是因為時空人事的遞嬗流變。愛情的流感季,總是在不經意中肆意敲門,可惜多數人都沒有施打疫苗,沒有抗體,然後身心俱疲、心力交瘁。因為我們從來不知道,愛情只有不對等沒有恆等,當情盡緣滅,見異思遷,其實也只是尋常。

 當我們的愛再也平衡不了對方的秤錘,除非你甘願一直委屈自己,不然還是及早抽身停損吧!

 畢竟愛情的不等式,望眼欲穿的,從來都不是真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