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7 

副刊

老街刻畫舊歲月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古樸巷弄、紅磚建築與懷舊設施,鋪陳出老街的宜人景致。

 造訪桃園三坑老街,靜謐與清幽的村落,適合慢慢遊逛。被喻為龍潭第一街的三坑子,屬於道地的客家村落;以往是河運最繁華處,然而隨著大圳啟用後,它的商業功能日趨式微;如今,僅存老舊設施,隱約描繪當年的風華,吸引旅人來找尋歲月足跡。

 走往老街,迎面而來的是「黑白洗」,古樸簡易的洗衣亭裡有一條小水圳,擺放著數顆洗衣石,還有一座抽水幫浦,輕輕一壓,還會流出水來!洗衣亭旁的紅磚牆上,鑲嵌著一塊白色大理石,刻著「黑白洗」佳句:「黑白水,黑白洗,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簡明字句,流露鄉下人的友善與豁達。

 懷舊建築鋪展老街特色,這裡有連棟的紅磚屋、土埆厝……散發著早期農村建築的古樸風情。三坑老街最有名的古厝是「青錢第」,傳統三合院,坐落田園中,景觀清靜幽雅,此為張家古厝,由於祖先經商致富,樂善好施,曾主動發送「青錢」供民眾兌換銀兩,以賑災紓困;因此受到朝廷旌表,譽稱「青錢第」,古色古香的宅第綻放著「為善最樂」的風采。

 廟宇是民眾的信仰中心,老街末端是永福宮,廟宇的各種雕飾十分精巧生動,廟前廣場設置有舞台,並備有木椅;「大家來廟埕看戲喔!」記得小時候,只要宮廟有活動,大家都會提早拿板凳先卡位,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廟埕看戲「鬥熱鬧」,宛如辦喜事,古廟廣場依稀勾勒出五○年代知足常樂的農村景象。

 老街啖美味,無限悅樂。這裡最受青睞的是牛汶水和客家菜包;「牛汶水」即是客家麻糬加黑糖水,發揮想像力,看看碗裡畫面,像不像縮小版的水牛泡在泥水裡打滾;融入幽默的命名,增添懷舊美食的鄉土逸趣。「口感真好!」這裡的菜包素材較為特別,外皮是以糯米製成,Q軟有咬勁,內餡則為蘿蔔絲,非常具有阿嬤時代的味道。我和內人坐在磚瓦古厝裡,品嘗道地的客家傳統美食,享受難得的生活小確幸。

 老街拓印著鄉土之美, 三坑地區曾有過車水馬龍的繁華歲月,然而隨著產業與交通因素,由絢爛轉趨寧靜,更呈現淡雅恬適風情,漫遊其間,收藏一幅幅歲月靜好的畫面,教人流連忘返。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