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16:35

即時文教

金車邀千人走讀 認識大松山歷史街區
大松山千人走讀,規劃8條主題路線,邀請民眾走讀在地歷史街區。(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金車邀千人走讀 認識大松山歷史街區1
金車邀千人走讀 認識大松山歷史街區2
金車邀千人走讀 認識大松山歷史街區3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金車文教基金會「大松山千人走讀」活動,以松山區及信義區為範圍,規劃8條主題路線,由31位在地引路人,帶領千位民眾聆聽隱藏在松山、信義區的城市故事,一起認識歷史街區、日治時期煤礦坑,深化在地文化理解。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臺北設市百年這個深具意義的重要月份裡,17日特別規劃「大松山千人走讀」活動,除一般民眾,還擴及東南亞移工、癌症病友、視障朋友,帶領大家重溫松山區和信義區舊時歲月,藉由在地講師的專業導覽解說,顛覆過往既定印象,全新認識文化資產、街區巷弄及城市聚落。

 臺灣傳統建築講師鄭勝吉表示,如同人的成長與形塑般,每個地方發展都得有環境條件與人們努力,才成為今日樣貌。信義計畫區走過清代水路縱橫的農墾、日治時代軍事設施和戰後兵工廠時期,才有如今繁華一面。蓊鬱山區的豐富生態是很多人休閒首選,卻少有人知道這裡過去有煤礦開採、運煤鐵道,曾造就繁盛一時。

 越南移工阮氏賢表示,她來臺灣6年,對臺灣文化不很理解,前年曾參加過大稻埕千人走讀,開始對在地人文故事產生興趣,這次參加大松山千人走讀,對於臺灣人和當地文化有所瞭解。

 「大松山千人走讀」活動分為8條路線,包括建築文創、廟宇經典、商圈風華、四獸山下、眷村文化、在地人文、城市美學、自然生態,帶領民眾運用五感體驗—視、嗅、味、聽、觸覺,親身感受在地人文,邊走邊讀紀錄在地生活,用心感受人與土地的溫度。

 1920年臺北市成立,1938年轄屬範圍才擴大至今松山一帶,而信義區原為松山區的一部份,但後因松山區人口及轄區過大,於1980年將部分區域劃分為信義計畫區,是臺北市最年輕的行政區。以至於信義區內道路常有「松」字開頭,也出現松山文創園區、松山工農、松山火車站都不在松山區等現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