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1 14:56

即時軍聞

擊落6架神風特攻隊戰機 大漢軍艦寫海上輝煌傳奇
大漢軍艦仍用俥鐘下令艦船的前進、後退,相當傳統而經典。(記者孫建屏攝)
擊落6架神風特攻隊戰機  大漢軍艦寫海上輝煌傳奇1
擊落6架神風特攻隊戰機  大漢軍艦寫海上輝煌傳奇2
擊落6架神風特攻隊戰機  大漢軍艦寫海上輝煌傳奇3
擊落6架神風特攻隊戰機  大漢軍艦寫海上輝煌傳奇4

記者孫建屏/高雄報導

 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擊落日軍6架神風特攻隊戰機,並在我國海軍服役時,為各型艦艇扮演守護神的大漢軍艦(ATF-553),今日正式除役,帶著輝煌榮耀走入歷史,海軍艦指部指揮官高中將強調,海軍已接續預劃建造新型救難艦,大漢軍艦堅毅優美巡曳海疆、捍衛和平與運補的身影,將永留在每位國人心中。

 除役典禮在高雄新濱碼頭,由海軍艦指部高指揮官主持,並邀請42年前赴美接艦的首任艦長甘克強等歷任15位艦長、海軍各級重要幹部與大漢軍艦官兵共襄盛舉,一同見證海軍歷史傳承的重大時刻。

 典禮中,由高指揮官宣布除役命令,並接受艦長洪中校等官兵呈繳單位旗、印信及艦名牌後,舉行降旗儀式,在場所有官兵及袍澤帶著依依不捨與感恩的心情,向功成身退的大漢軍艦行最敬禮。

 「今天的場景,讓我回想起42年前在美國珍珠港的場景,非常相似。」大漢軍艦第一任艦長甘克強致詞時,細數赴美接艦的點點滴滴,官兵在很多的時間將船修復,並受到當時在夏威夷華僑甘輝夫人的鼎力協助,順利完成接艦任務,隨時光流轉,大漢軍艦已在我海軍服役42年,「如今除了我的年齡比她大3歲,其他人在大漢軍艦面前都是小老弟」,並引用麥克阿瑟將軍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相信「大漢」精神,永存在官兵心中。

 高指揮官表示,大漢軍艦成軍逾40載,隨著艦體、裝漸老舊而檢討除役,後續國艦國造的磐石、沱江軍艦都已成軍加入戰鬥序列,更為大漢軍艦除役接續預劃建造新型救難艦,開創了國艦國造、與時俱進的劃時代意義,使國人明瞭海軍軍事投資使用的每一分錢,都將會為國內產業經濟及國民安全帶來最大效益。

 高指揮官指出,大漢軍艦曾多次執行國內重大海、空難搜救任務,以及執行巴拿馬籍商船拖救、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擱淺警戒救護任務,她的功勳事蹟與光榮歷史,是海軍現役官兵們的典範,並期勉官兵秉持「錨鍊精神」,永續發揚我海軍「忠義軍風」,繼續擔負起護衛臺海安全的重責大任,以不辜負全體國人的殷切期盼。

 典禮結束後,高指揮官偕同歷任艦長登艦,至前甲板、舵房、駕駛台等各部位做最後巡禮,再一次欣賞大漢軍艦傳統、經典的優美艦容,回首昔日與老夥伴在海上同甘共苦的歲月,並在艦艏與全艦官兵合影,共同為海軍歷史留下永恆見證。

 在大漢軍艦官兵親自以油漆將舷號「553」塗銷後,弟兄們高喊「大漢爺爺,再見了」,在心中銘記「大漢」永不抺滅的光榮傳奇。

 原名塔瓦可尼號(TAWAKONI)遠洋拖船的大漢軍艦,由美國加州阿拉米達聯合機械公司建造,於西元1943年10月28日下水,翌年9月15日成軍服役,隸屬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舷號ATF-114,參與過二戰硫磺島、沖繩島等戰役,曾擊落日軍6架神風特攻隊自殺飛機,獲得美軍「功勳單位」殊榮。

 民國67年6月1日「塔瓦可尼號」在美海軍功成身退,以軍售管道售予我國,同年7月8日即冒惡劣海象駛往加州洛杉磯長堤港,伴護新購的龍江軍艦返國,於8月23日抵達左營港,8月24日由海軍總司令鄒堅上將主持成軍,命名為「大漢軍艦」,舷號ATF-324;68年10月奉命改為舷號ATF-553,隸屬海軍142勤務艦隊;94年7月1日因艦隊組織調整,改隸192艦隊216戰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