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2/18 15:31

即時軍聞

勞動部「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 充實人力重返職場
為提升壯世代勞動參與,勞動部訂定「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圖由勞動部提供)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為提升壯世代勞動參與,勞動部訂定「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推動13項措施協助壯世代重返職場貢獻長才,預計每年協助至少6萬名壯世代勞工就業。

 根據主計總處112年12月統計,55~59歲國人的勞參率為61.78%,較同期50~54歲勞參率77.68%下降15.9個百分點;又與國際相比,我國111年55~59歲勞參率為59.6%,低於美國(73.1%)、日本(78%)、韓國(76.4%)等主要國家,顯示我國55歲以上人口的勞動參與仍有精進空間。為此,勞動部推動「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並自2月起正式上路施行。

 勞動部說明,「55Plus壯世代就業促進措施」以年滿55歲以上及45歲以上依法退休者為適用對象,運用就業獎勵鼓勵重返職場,凡離開職場3個月以上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就業,受僱滿90日發給獎勵3萬元,最多發給兩次,部分工時工作者也提供每次1萬5千元獎勵,並鼓勵雇主為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之壯世代勞工協助適應職場環境,如提供專屬教育訓練機制、彈性調整工作時間、家庭照顧協助或補助、心理諮詢與關懷等各項友善措施,將依僱用人數每月補助職場支持輔導費3千元,最長12個月,同一雇主每年最高補助30萬元。

 勞動部也持續精進服務內容,將依不同產業與職業訂定職務再設計服務指引,協助事業單位透過工作方法與流程改善,以積極進用壯世代,並擴大退休再就業協助措施的適用對象,促進延緩退休及賡續強化現有各項措施協助壯世代繼續工作,包含禁止年齡歧視落實職場平權、補助雇主辦理在職訓練提升員工技能、失業勞工免費職業訓練、以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加強就業準備、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優化職場環境、擴充退休人才資料庫活化退休勞動力、佈建銀髮就業服務據點協助在地就業,以及結合部會據點擴大服務網絡提升服務量能等。

 勞動部強調,壯世代的態度與經驗,往往是企業營運成長的重要元素,也有越來越多雇主發現他們的長處且善加運用。勞動部呼籲事業單位排除刻板印象,給壯世代勞工工作機會,相信他們能協助企業經驗傳承及提升經營效率,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好助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