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8 15:06

即時國際

突破音障第一人 傳奇飛官葉格過世 享嵩壽97歲
葉格1947年駕駛X-1試驗機(如圖)突破音障。(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突破音障第一人 傳奇飛官葉格過世 享嵩壽97歲1
突破音障第一人 傳奇飛官葉格過世 享嵩壽97歲2
突破音障第一人 傳奇飛官葉格過世 享嵩壽97歲3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人類史上首位突破音障的傳奇飛官、美國空軍退役准將葉格,美東時間7日晚間9時(臺灣時間8日上午10時)以97歲高齡逝世。

 葉格的第二任妻子維多利亞在宣布其逝世訊息的推文中,形容葉格是「美國最偉大的飛行員、代表愛國主義、力量與冒險的一代傳奇,並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短短字句囊括葉格傳奇一生,也凸顯葉格對在美國航空與太空發展過程中的關鍵地位。

 今年2月才歡度97歲大壽的葉格,是美軍二戰空戰王牌飛行員,戰後轉任試飛官,並在1947年10月14日,駕駛X-1試驗機突破音障,創下歷史紀錄,而後他還參與多項空軍試飛任務,培育出包括阿姆斯壯在內眾多試飛官,為美國太空發展奠定基礎。

 喜愛追求速度的葉格「退而不休」,不只多次在美國「印地安納波利斯500」賽車比賽中,駕駛安全車(pace car),重溫競速刺激感。2012年還在突破音障65周年紀念儀式上,以89歲高齡同乘空軍F-15D戰機,再創「突破音障飛行員中年紀最長者」的紀錄。

 「紐約時報」報導坦言,葉格直到1979年沃爾夫出版書籍、1983年同名電影「太空先鋒」(The Right Stuff)上映後,才真正成為名人。葉格則在回憶錄中坦言自己「全力以赴學飛,永不停止努力」,強調「經驗」是飛行的關鍵,他還透露自己成功的秘訣是:「永遠讓自己準備好、隨時起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