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2 

副刊

【筆耕心田】傳統市場人情暖

◎莊雲惠

 住家附近生活機能便利,毗鄰幾家大型超市,採買十分方便;但我較少至超市買菜,除非臨時有需要;大多還是到距離不遠的傳統市場選購,藉此得以沾染尋常的人間煙火。

 我覺得傳統市場是隱身在巷弄的熱鬧桃源,以人群為涓滴的潺潺小溪;而我就像一隻游魚,偶爾泅游閒逛,尋找滿足口腹之欲的食材。

 走進市場,是我最容易接近人群的時刻,它可以給習慣獨處、害怕嘈雜的我不同的刺激,把自己從僻靜的文字堆裡暫時抽離,聆聽喧嚷人聲,瀏覽交錯人影,觀看也許熟識或陌生攤商的表情,走入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深刻感知為生活辛勤打拚的真實面貌。

 巷弄裡的早市不知何時形成,人來人往的雙向交流,在流動中產生有如漩渦般相互激盪,有時不識波底是石、是魚,只見倏忽沉沒,隨即如霧飄散,欲覓無蹤。但也有一落腳便生根成為日常,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對此反而有股似近又遠、似遠又近的奇妙感覺,因為或許會在某次交會時激盪出點點水花,帶給心靈微妙的悸動。

 時間一久,與有些固定攤商熟識了,不免像老朋友般閒聊幾句。其實這是一種很微妙的關係,如果以時間長度來衡量,認識夠久應該很熟悉,但談話的深度卻始終僅止於泛泛之交,聊的都是無關痛癢的天氣、菜色或烹調方式,難以進入核心話題,好似只看到水面漣漪波動,卻看不透河底沉寂的漩渦!其實這樣也好,彼此有點熟稔卻不深交,誰都不會有負擔,交流止於商品,銀貨兩訖,互不相欠,一旦瀟灑地「揮手自茲去」,便了無牽絆。

 有幾次,買到荷包阮囊羞澀,經過認識的攤位,老闆仍趁機推銷,我回說:「沒錢了!」他倒笑瞇瞇地回應:「讓妳賒帳!」那豪語反映著長久以來彼此交易所建立的信任關係。但我從來不會這麼做,生怕欠帳成為心中懸念而有罣礙,所以即使擁有難得的「福利」,也只是心領罷了!

 傳統市場是多少人生計的來源,攤商不分晴雨,大清早就開始如波濤洶湧般忙碌了起來,每個攤位背後都有一張渴望生意興隆的面容,還有一雙如雷達般搜索的眼睛,等待前來青睞的顧客。它是一個充滿「人氣」的角落,高分貝的叫賣聲、喋喋不休介紹商品的呼喊,還有殷勤招呼上門顧客的身影;也看得到希望與失落,感受得到歡喜與憤怒,還有順耳或逆耳的高談闊論……這就是群聚的魅力,一個充滿各種情緒與人情的傳統市場。

 我這隻游魚隨波優游於市場的長河裡,人聲鼎沸,流動著現實的冷暖,但不致有太多無情復無言的傲慢;所有勤勤懇懇踏實拚搏的甘苦,在這裡都蔚為世間風景,只要靜心領略,便可見識生機無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