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0 

社論

【社論】國安團隊護家園 國人安心過好年

 明天就是除夕,蔡總統昨日特別召開國安會議,針對國際及區域情勢,包括臺美、兩岸關係及區域安全,以及全球疫情等議題,進行廣泛且深入討論;並就今後國家政治、外交、經濟決策與抗疫作為等,向國人提出說明。相關內容既是對金鼠挑戰的總結,亦有喜迎丑牛的期許。

 此次國安會議內容,在國際戰略態勢及區域安全方面,主要聚焦於臺美與兩岸關係。總統指出,臺美關係穩定,並未因美國政權更替而受影響。尤其,美軍機艦多次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展現對印太地區安全現狀,可能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國安團隊將持續和美國新政府、國會、朝野政黨與民間,保持密切聯繫,針對經貿、戰略等議題,持續深化合作。

 近年來,我國外交事務採取穩健經略政策,獲得全球自由民主國家信賴與肯定;在國防與國際活動上得道多助,更促進臺美關係密切發展。在軍事合作方面,美國延續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要求五角大廈提高交流層級、增加演訓合作及軍售項目、擴大臺海航行自由權巡弋等作為,顯示美國國會兩院跨黨派一致力挺臺灣,更認可臺灣是「印太戰略」重要夥伴。

 此外,臺美雙方亦於去年9月簽署《臺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由官方與民間攜手,深化投入美洲、新南向國家區域基礎建設發展;且就盡速展開「新的經濟對話」(臺美經濟與商業對話)達成共識,在5G乾淨網路、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基礎建設能源、投資審查及全球婦女經濟賦權等7個領域,交換意見。顯見臺美合作關係,將攜手共創多贏與互利新局。

 面對兩岸關係,蔡總統重申,過去1年多來,對岸軍機艦在臺灣周邊海空域頻繁活動,甚至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這些舉措有害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現狀,且文攻武嚇對兩岸關係亦不會有所幫助。臺灣的一貫立場,就是不屈服於壓力、得到支持不冒進。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也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交流。總統特別在歡慶華人世界傳統佳節時,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並強調,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臺灣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促成有意義對話。

 事實上,在兩岸關係上,臺灣從不挑釁,亦非麻煩製造者。然在外交場合中,我國不斷遭受中共限縮與排擠,包括阻礙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一連串野蠻、鴨霸行徑,不但無法獲得國際社會認可,更徒增我國人民反感。是以,兩岸關係的改善,有賴雙方努力,而非一廂情願。誠如蔡總統所言,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和平穩定,但這不是臺灣可以單方面承擔,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只要中共能正視兩岸現狀,與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就能踏出雙方的交往泥淖。兩岸終能早日獲得和平,中共也能因為改善僵化立場,獲得世人肯定。

 另一嚴峻挑戰,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確診人數破億,死亡人數屢創新高,且變異病毒傳播更快速,難以控制。而新興傳染病「立百病毒」,已蠢蠢欲動,蔡總統亦表關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立百病毒」雖有自然宿主是蝙蝠、會人傳人、致死率高(40%到75%)、無藥也無疫苗等恐慌因子,但目前研判社區傳播風險低。國安會議中,蔡總統說明,我國將採取多源頭外購和國內研發雙軌並行的方式,確保得到足夠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初步取得20餘萬劑疫苗,並妥善周詳規劃施打順序。總統要求行政團隊,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發展,超前部署,因應危機,克服挑戰。

 面對層出不窮的病毒肆虐,我們誠摯呼籲全體國人與國軍官兵,持續遵守政府防疫政策,在既有基礎上,更加努力做好個人防護、社區防疫、國境防疫,以維個人生命財產安全,同時讓國際社會看見臺灣,肯定臺灣防疫成效。

 農曆春節連假已來臨,但國家安全不能休息。國安團隊審度時勢、劍及履及,針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區域情勢與疫情發展,完整掌握訊息,及時決策,讓國人得以放心、安心歡度佳節,我們應予肯定與支持。國人也應體認,除了打造堅固強大的國防,讓敵人不敢來犯,以確保經濟穩健發展、家園安定繁榮;也要與國際間信守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共謀永續發展及責任承擔,方能遏止強權擴張,開創自由民主願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