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2 20:04

即時軍聞

新年換「新衣」 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亮相
新的一年,國軍裝備當然也要換上「新衣」,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特別於反特攻作戰操演中首度露出。(記者李德威攝)
新年換「新衣」 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亮相1
新年換「新衣」 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亮相2
新年換「新衣」 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亮相3
新年換「新衣」 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亮相4

記者鄭豪/專題報導

 帶有神祕色彩的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主要執行兩棲偵搜、水下爆破、特勤反恐性質等多種空間作戰任務;由於執行任務特殊,官兵們皆經過嚴格訓練方能加入,成為其一員。日前他們也引進M109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展現國軍堅守崗位,捍衛海疆安全的決心與能量。 

 兩棲偵搜大隊,需以小部隊特戰模式長期潛伏、滲透於敵軍作戰地區內從事情報蒐集或突擊破壞,因此隊員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長期忍耐生理上的飢寒、疲勞及面對危機的精神恐懼,並通過大家所熟悉的「天堂路」,始能勝任偵搜大隊之任務,成為一名合格的兩棲偵搜大隊隊員,執行兩棲偵搜、水下爆破、特勤反恐性質等多種空間作戰任務。

 新的一年,國軍裝備當然也要換上「新衣」,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日前特別於反特攻作戰操演中首度露出,透過高強度複合材料,使其具耐風浪特性之深V滑航型設計,槍座、座椅等裝備採快拆式設計,使船艇載台得依其任務特性快速調整部署,最高船速可達46節,最多可承載10員武裝人員,火力配有50機槍、40榴彈槍及74機槍。

 M109特種作戰突擊艇主要執行港防偵巡任務,戰演訓時負責安全航道布設及水中障礙物爆破作業,俾利登陸舟波搶灘;另戰備階段提升後,負責近岸15浬海上警戒,可執行快反、海上情蒐、滲透突擊、反劫船及港防作戰等任務防敵特攻滲透,確保防區安全。

 在操演擔任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艇長職務的薛士官長,負責任務前風險管控作業、任務中指揮艇隻航行及戰術運動,隨時確保整體安全狀況,並於任務後完成相關維保作業。薛士官長表示,操演利用新式特種作戰突擊艇優異機動力之特性,有效實施對敵制壓及反特攻作戰,且能針對各項敵情狀況做出快速、適切反應,以達成上級交付之任務。

 海軍司令部表示,因應異常氣候等天然災害、敵情威脅及國際情勢影響,海軍全體官兵將持續戮力戰備整備,並在現有基礎上推動新一代兵力整建工作,同時凝聚全民國防力量,確保國家於新的一年得以安全及永續發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