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5 

社論

【社論】肆應敵情 美強化直升機遠距偵搜打擊

 全球安全環境朝「大國競爭」格局發展,促使美軍積極針對三軍現有武器裝備,進行全面檢討。過去20餘年,置重點於反恐與中東平叛行動的美國陸軍,在前陸軍參謀長密利上將提出全面更新武器裝備「六大主軸」計畫後,展開緊鑼密鼓的建案作為;其中,鑑於新一代陸航各型直升機所面對之敵情威脅,迥然不同既往,因此在設計與性能上,皆須大幅提升,方足肆應未來作戰任務。

 美國軍媒「國防新聞」網站近日報導,美國陸軍已針對發展「未來攻擊偵察機」所需之長程精準彈藥(LRPM),公布邀商公告。此款新型空對地飛彈,射程須達30公里以上,更要具次音速飛行速度、全天候作戰能力與GPS衛星定位導引功能,方可在攻擊固定或移動目標時,把間接傷害機率降至最低。如此高標準要求條件,遠遠超越美陸軍現役各型空用飛彈。

 美陸軍之所以發展此款飛彈,主要考量,未來一旦與中共或俄羅斯等「實力相當對手」發生衝突時,須面對強大的地面整體防空火網,現有各型直升機與空用飛彈,根本無法滿足作戰需求。因此,美陸軍在發展「未來攻擊偵察機」時,特別要求,須能有效滲透與破壞敵方整體防空系統,且速度、航程、存活率與火力,均須優於現役各型直升機,俾利執行高威脅環境下之作戰任務。

 在敵情威脅陡升之際,美國陸軍先行採用以色列拉斐爾集團製造的「視距外長釘」反戰車飛彈,供現役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使用,做為長程精準彈藥量產前的過渡性替代彈藥。視距外長釘反戰車飛彈已在多次實戰經驗中,展現優異性能;惟就任務環境而言,美國和以色列過去所遭遇的對手,多屬缺乏強大防空火力之極端組織,視距外長釘飛彈能否勝任對抗「實力相當對手」需求,仍待驗證。

 各國現役直升機使用的空對地飛彈或火箭,射程多半在8至15公里間;而對直升機威脅最大的野戰防空系統,射程則在10至30公里左右。直升機雖可採超低空飛行,躲避野戰防空系統的雷達偵測,但所掛載之武器射程與效果,將因此大打折扣。此外,新一代野戰防空系統搭配無人機及新型相位陣列雷達,已能有效偵測遠距離外的超低空目標,對直升機威脅。

 由於未來作戰環境,多在人口密集的城鎮地形,或複雜的濱海與丘陵區域,敵人易於部署人攜式防空飛彈與野戰防空系統,對低空密接支援戰機或直升機,進行狙擊。因此,空中靈活且快速運動能力、遠距偵搜系統與精準彈藥,乃成為直升機能否在特殊及複雜環境中,執行任務的關鍵;此亦是美國陸軍執行未來攻擊偵察機作戰測評時,特別強調的重點。尤其在飛行能力達標後,另兩大重點即為偵搜系統與遠距精準彈藥。目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所使用的毫米波雷達,雖具備強大標定與目標分配能力,但有效距離過短,所以,美國陸軍仍須另行開發偵搜距離更遠的直升機偵搜雷達。美軍現役地獄火飛彈,射程僅有8公里,顯然不符未來需求;而以色列的視距外長釘反戰車飛彈,射程雖遠,但因速度過慢。據此,仍須開發射程、速度與精準度更佳的長程精準彈藥。

 美國陸軍規劃2030年初期,完成新一代陸航兵力建置。主要建案項目分別為兩型新一代直升機、一型戰術無人飛行系統,以及空射高效能遠距精準彈藥;未來且計畫採用共同數位式、模組化、開放系統架構,執行「感測器至射擊武器」鏈結。由此可知,未來的美軍陸航戰力,亦將朝「網狀化」方向發展,利用不同載臺的偵搜與情資分享,遂行彈藥精準打擊,並藉快速兵力分合,提高直升機的戰場存活率。

 實則,除了美國陸軍外,海、空軍亦同樣提出多項新的作戰概念,並透過實兵演訓、電腦兵推與模擬分析,評估未來因應「實力相當對手」所需的新一代武器裝備。然在國防資源有限條件下,五角大廈當今更重視聯合作戰與整體建軍規劃相結合,使所有武器裝備都能發揮相輔相成效果。因此,未來攻擊偵察機、長程精準彈藥,以及美陸軍其他遠距打擊火力系統的發展,亦會以聯戰專業分工為著眼;量產部署後,配合友軍新作戰概念與武器系統發展,必會為美陸軍之組織、訓練、準則等面向,帶來更多創新與改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