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7 16:50

即時新聞

雙語師資荒! 教育部每年培育1500人
新北市挹注外師推偏鄉特色雙語,110年外師將達110位,居全國之冠。(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雙語師資荒! 教育部每年培育1500人1
雙語師資荒! 教育部每年培育1500人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政府推動「雙語國家」政策,各縣市出現師資荒。教育部表示,去年開辦在職教師雙語教學增能班,招收150名在職教師,今年將擴大培育職前及在職教師,預計每年培育1500名雙語師資,目前已補助8所師資培育大學設置雙語教學研究中心,研發教材教法,108學年有9校開設雙語教學師培課程、322名師資生修習,109學年增到14校472名師資生。

 政府喊出臺灣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各縣市推動雙語課程,希望小朋友從小就浸潤雙語環境,增加競爭力,在職老師習慣全英語教學並不容易,從中文上課全部轉成英語,還要接受額外訓練,多數在職老師意願不高,加上找不到適合的老師,先解決最基本師資來源,成為推動「雙語教育」最大難題。

 臺北市去年有52所學校,有意申請轉型成雙語學校,但師資不足,僅有28所審核通過,臺北市今年預計招募91位雙語老師,甄試報名人數不到錄取名額1/4,最後僅錄取22人,臺北市教育局決定和全臺灣7所大學合作,希望極培育雙語公費生,穩定師資來源。臺北教育大學師資培育處長陳錦芬表示,只要師資生英語檢定達到B2等級,加上有音樂、美術、體育等專長,就成為培訓成為雙語教學能力的目標。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以「2030新北雙語城」為目標,推動「師資專業化」最為關鍵,除了積極進用、培訓本國雙語教師,近年來也積極引進外籍英語教師。

 張明文提到,今年首度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推動全國首創「偏鄉特色雙語實驗課程計畫」,引進10名外師至新北市16所偏鄉國小服務,透過中外師共同設計課程,以雙語方式讓孩子學習在地特色課程,並正式達成聘任100位外師目標,今年下半年(110學年度上學期)將再增聘10名外師,外師人數將增至110名,成為全國之冠。

 張明文指出,新北市也積極提升本國籍雙語師資,透過「正式教師甄選」、「開辦雙語學分班」、「培育雙語公費生」三大管道,5年內預計增加200名以上的本國雙語師資,達成校校皆有雙語師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