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30 18:40

即時文教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我奪9金3銀4銅
健康新體驗公司的作品「分泌物pH值檢驗棒」,勇奪MTE國際發明展金牌及「健康照護類特別獎」。(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我奪9金3銀4銅1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我奪9金3銀4銅2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我奪9金3銀4銅3

記者孫建屏/綜合報導

 2021年第二十屆「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傳回捷報,今年共有美、英、波蘭、克羅埃西亞、印度、新加坡等16個國家,超過500件作品參賽,我國僅16件作品參展,獲得9金3銀4銅,以及1項健康照護類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三的佳績。

 今年馬來西亞MTE發明展由地主國馬來西亞抱回第一名獎座、第二名為印尼,臺灣為第三,比去年退步一名。擔任評審的臺灣代表團團長吳智堯表示,臺灣成績「破天荒」退步,主因是「其他國家在進步」,特別是各國愈來愈重視發明的可行性與市場潛力,這也是近年臺灣學生較缺乏的能力。

 今年最年輕的金牌得主,是來自新北市光仁中學國一科學班由指導老師江明岳帶領學生劉博畬、王志遠和楊世麒一起發明的「智慧型原地跑步訓練裝置」。有別於傳統跑步機佔空間,光仁中學同學採攜帶式設計,只要1平方公尺平坦面積就可使用,不受場地限制,裝置具備兩種輔助感測器,一組裝設壓力感測的左右腳踏板,可偵測原地跑步的踩地訊息,另外有一組可調高度的反射式紅外線光電開關,偵測原地跑步抬腿高度,適合不同身高的人使用。

 「綠癌變綠金」!同樣獲得金牌的是美和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吳裕仁團隊,他發現有「綠色癌症」稱號,造成南部生態浩劫的小花蔓澤蘭當中有對皮膚修護功能元素,成功將其萃取變身為保養品,不僅成功將商品技轉,還兼顧解決生態環境問題。

 致理科技大學企管系教師吳宜靜、倪達仁,帶領學生林萱、李佩庭、張嬥香團隊共同研發「可食用風味米吸管」,利用米糠作為原料,不僅天然還可食用,還可添加多樣食用風味珠,用後也可回收成堆肥,獲得金牌一面。

 此外,同樣表現亮眼拿下金牌,包括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具改善白內障效果的蟬花菌絲體」、「有效改善憂鬱之發酵乳桿菌GKJOY」兩項產品;環球科技大學孫沛婕師生團隊的「G-BABY」;景文科技大學陳一鋒師生團隊的「精簡型無線通訊產品之訊息吞吐量測量系統」。

 而臺灣今年獲得唯一特別獎「健康照護類特別獎」,由健康新體驗股份有限公司的作品「陰道分泌物pH值檢驗棒」獲得。公司代表人楊中堯表示,檢驗棒利用前端雙層凹槽設計,減少試劑直接接觸肌膚的疑慮,讓害羞或是特別忙碌的女性,可隨時在居家環境自行了解陰道環境的酸鹼值,掌握私密處健康狀況,特殊的擋板設計還獲得多國專利,同時也拿到一面金牌。

 對於臺灣在本屆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參賽排名落後,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分析,今年評分標準共有原創性、可行性、商品化潛力等3大訴求,過去臺灣學生的原創、創新能力在國際名列前茅,但近兩年,愈發重視後兩項訴求,也就是真正執行部分,相對而言是臺灣學生能力較不足之處。

 吳智堯另表示,泰國、馬來西亞這兩年政府也開始挹注經費,加碼補助發明人與師生參加國際競賽,也是迎頭趕上的原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