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6 

社論

【社論】消弭種族衝突 奠基和諧社會

 美國近期頻傳針對亞裔仇恨攻擊事件,包括發生在亞特蘭大的槍擊案及多起攻擊亞裔長者事件,迫使上萬亞裔美國人走上街頭,在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華府等主要城市進行示威抗議。由於情勢愈演愈烈,拜登總統因此宣布,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重啟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民白宮倡議(WHIAAPI),提供資金協助受害者等;同時保護亞太裔民眾安全,防止情勢進一步失控。

 日前亞特蘭大3家按摩水療館發生血腥槍擊案,共造成8人喪命,其中6人為亞裔女性;加上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針對亞裔仇恨攻擊事件頻傳,導致全美超過60個城市,同步舉行反對仇視亞裔集會。4日在紐約更有萬人上街,怒吼「停止仇恨亞裔」,著名地標布魯克林大橋車道擠滿人群。亞裔展現團結氣勢,催出當地近一年來規模最大遊行。示威人群高舉「我不是病毒,也不是敵人,而是華裔美國人」等標語,抗議近期以亞裔為目標的暴力攻擊行動。

 一般認為,此波反亞裔仇恨犯罪風暴,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美,造成3千多萬人感染、55.2萬人死亡的災情直接相關,讓美國的亞裔人口,頓時成為眾矢之的;也讓以往印象中總是低調、靜默的亞裔族群,成了美國社會宣洩憤怒情緒的代罪羔羊。許多美國民眾對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經濟和社會影響,影射在亞裔美國人身上,宣洩內心的沮喪與憤怒。

 根據加州大學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數據分析,2020年美國人口最多的16個城市中,有122起反亞裔仇恨犯罪事件,比前年增長了近150%。這個趨勢與「停止仇視亞太裔」組織(Stop AAPI Hate) 公布,去年以亞裔美國人為目標的2800多起種族主義和歧視事件研究數據相符,其中口頭騷擾和拒斥行為占90%以上,身體攻擊約占9%。

 據統計,許多受害者是非華裔的亞裔,而且大部分受到攻擊的,是毫無還擊能力的老人和婦女。其中亞裔婦女受到歧視攻擊,超過亞裔男性2.3倍。專家分析,造成這種現象主要原因,是因長期以來,亞裔女性在美國普遍被視為溫順,而且其中有不少人在美國從事服務業,因而容易曝露於種族歧視的環境,相對於男性而言,更容易成為仇恨犯罪攻擊目標。

 根據蓋洛普最新一份民調顯示,有4成5美國民眾認為,美國當前最大的敵人是中國大陸,遠較前1年的2成2高出1倍以上。蓋洛普分析證實,這項觀感變化,與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爆發新冠肺炎,並導致全球淪陷有關。民權組織亞美公義促進會(AAJC)先前曾指出,亞裔遭遇歧視,雖是本來就有的社會現象,但自疫情爆發以來更趨嚴重,不論是言語攻擊還是人身攻擊,仇恨亞裔事件明顯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美國反亞裔仇恨犯罪事件劇增,中共顯然也運用其大外宣管道,進行推波助瀾宣傳。例如,利用美「中」阿拉斯加會談,批評美國國內人權問題嚴重,並訓斥美國在批評北京侵犯人權之前,應先處理自己內部種族歧視等仇恨犯罪問題;甚至建議美國,可以參考新疆成功的處理經驗。這些似是而非的宣傳,其實只是障眼法,明顯是欲轉移外界注意力,避開對中共自己種族滅絕行為的批評和指責。

 不過,近期密集的種族歧視事件,顯然已引起美國政府注意。尤其亞裔族群一直以來多傾向支持民主黨,如何確保亞裔美國人的身家安全,對拜登來說更是無可迴避的責任。因此他不得不更改既定行程,與亞裔社群領袖會晤、商討對策;國會亦舉辦反亞洲歧視和暴力行動聽證會,不斷向各界呼籲對各族群的平等與尊重。

 目前白宮預計從「美國救援計畫」中,撥款5000萬美元,協助遭逢家庭暴力與性侵的亞太裔受害者;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也將成立有關「新冠問題的公平工作組」,以終結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外心理。拜登將任命一名專責協調官,負責協調聯邦政府對亞裔美國人、夏威夷原住民與太平洋島民社區政策,呼應亞裔群體權益倡導者的要求;司法部則將重點關注亞裔與太平洋島民的仇恨犯罪,啟動社區參與計畫,移除有關仇恨犯罪訊息的語言障礙,增加社區資源、宣導與執法培訓。

 析言之,任何型態的種族歧視,都是對人類文明的破壞;以之做為「戰狼外交」的工具,更是助紂為虐。美國做為全球超強,立國迄今,一向是廣納人才的民族融爐,也因而獲得相當成長動力。未來如何消弭誤解仇恨,重建和諧社會,正考驗拜登政府執政團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