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2 

社論

【社論】深耕全民國防 堅定愛國意識

 國防部第5屆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儀隊競賽首場初賽,日前於臺中舉行,吸引了大量觀賞人潮。接下來的北、南地區初賽,17日將於桃園和高雄登場,最後於6月5日進行決賽。此一全民國防年度性的重要活動,已成為全國高中儀隊盛事,參與師生摩拳擦掌,全力爭取最高榮譽;藉此展現的團隊精神、凝聚的愛國情懷,則是舉辦競賽最重要的意義。

 儀隊展演具有一定的難度和複雜性,它不像籃球等競賽,可以凸顯個人技巧,追求的不是個體而是團隊的表現。隨著近年來儀隊競賽受到各界重視,參與隊伍為追求更精湛的技藝,表演難度漸次高於以往,對團體默契的要求也更高,參賽隊伍的努力,因此倍於以往。以上個月才剛舉行的「三軍儀隊進階專業評鑑團體競賽」為例,奪冠的陸戰儀隊,就是結合了個人的槍法技巧,以及團隊的隊形變化,特別是能在沒有任何聲音輔助下,展現高度的團隊操槍默契,最終擊敗群雄榮摘桂冠。

 從這個角度和過程看,儀隊的展演和競賽,取得最後成功勝利的關鍵,就是個人必須扮演好團隊要求的角色,並以團隊目標為目標、以團隊榮譽為榮譽。簡而言之,就是團隊精神的發揮。將這樣的精神,提升到國家層次,就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愛國情操,這也是國防部舉辦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以及全民國防的核心概念。

 2019年《國防報告書》在「深耕國防」中關於「全民國防」的引言即明言:「保衛國家安全是政府與全民共同的責任,為此國軍全力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並長期性規劃及宣導,透過持續深耕全民國防教育,增進全民之國防知能及自我防衛決心,厚植國家整體防衛力量。」為了讓國家安全和全民國防理念深耕到青年學子的心中,國防部結合學校教育,舉辦各式活動,高中儀隊競賽就是其中之一。其他還包括南沙研習營、寒暑期戰鬥營、國防體驗之旅等。除此之外,國防部還配合學校社團時間,舉辦「走入校園」宣導活動等,盼能藉此開拓國軍與青年的交流管道,增進青年對國防事務的認同與支持。

 事實上,國防部為了培養青年愛國情操、推廣全民國防教育,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依照《全民國防教育法》第3和5條規定,「以經常方式實施為原則」,推動「全國性全民國防教育之宣導、推展」,以達到《國防法》第3條明訂的「中華民國之國防,為全民國防」目標。這些努力已經獲得相當成果,例如藉由高中儀隊競賽,讓各學校能夠自發性地動員,參與全民國防事務;而每年舉辦的寒暑假戰鬥營,也引起廣大迴響,其名額不但總是秒殺,甚至最後只能透過抽籤,決定是否中選,顯見熱度有增無減。這些活動更產生溢外效應,一方面增加青年從軍興趣,滿足募兵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增進了青年的愛國意識。

 尤其是隨著國際與兩岸情勢變化,這些成果及效應,意義格外不同。從國際情勢來看,雖然我們不樂見,但一個以民主自由人權,區隔於專制極權獨裁,以印太為攻防主場域的「新冷戰」正在浮現。我國屬於自由民主人權國家的一員,又位於對抗專制極權獨裁的第一島鏈關鍵地位,雖然能夠對維護國際普世價值做出貢獻,但無可避免亦會受到「新冷戰」格局不可預測的衝擊。此時,需要國人對民主制度的堅持,建立捍衛自由人權的決心,軍民同一信念,方能應對國際局勢的變動。

 隨著「新冷戰」國際局勢而來的,就是兩岸關係的變化。雖然我方不斷向對岸釋出善意,具體行動包括蔡英文總統的元旦談話、開放大陸商務人士來臺等,但中共的敵意並未稍減。如近日派出「遼寧號」航空母艦艦隊,並罕見明示在「臺灣周邊海域訓練」等,顯示中共在「和統」與「武統」之間,已加重了後者的比例。鑑於中共「戰狼」性格日益凸顯,展露瘋狂的軍事自信,因此國人必須提高憂患意識,以必要時不惜一戰的決心,遏阻中共的侵臺意圖。

 整體而言,臺海維持幾十年的和平,依恃的就是我國堅強的國防,和全體軍民同舟共濟、守護中華民國的決心。我們希望這樣的準備和精神,能夠一棒接一棒傳遞下去,此亦為舉辦儀隊競賽等活動的目標。期待國人在熱情參與同時,也以具體行動,加入守護中華民國的行列。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