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5 

大陸動態

中共「小藍人」部隊 偽裝漁船的海上民兵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近日220艘中共漁船集結在南海牛軛礁,升高南海地區的緊張情勢。外媒報導,這些漁船是中共政府不承認的海上民兵「小藍人」部隊,船隻堅固、裝載自動化的武器,且比世界上90%的漁船都快;部隊日益擴張,規模已達令人憂心的程度。

 由軍事系統運作 規模達18.7萬艘

 綜合外媒報導,菲國指控這些船隻「蜂擁而至」、「具威脅性」。菲律賓外交部13日為此召見中共駐菲大使黃溪連,對升高外交爭端一事表達抗議,並要求「立即撤離」在菲國水域內的所有中共船隻。北京則否認船隻為中共海上民兵,宣稱他們只是為了躲避風浪,是「正常的行為」;中共菲律賓大使館亦宣稱「中國根本沒有海上民兵組織」。

 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舒斯特表示,「漁船」擁有自動化的武器和堅固的船身,且最高時速為18到22節(約33至41公里)。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埃里克森指,這支部隊由中共組織發展並控制,直接在軍事指揮系統下運作,進行中共資助的活動,這些民兵和大陸捕漁船隊整合,規模約有18.7萬艘。

 南海地區較弱國家忌憚不敢驅離

 分析指出,從戰略上來說,海上民兵機動性高,成本也比軍艦低很多,相當難纏,一旦發生海上衝突,足以阻礙敵軍執行反潛作戰或出動執行直升機,可成功拖住對方行動。美軍若要掃蕩,可能也得出動驅逐艦。專家表示,壓制這些民兵船也有風險,南海較弱的國家可能因中共嚇阻,不敢驅離這些船隻。

 中共與菲律賓都聲稱擁有牛軛礁及附近海域主權。上次菲國外交部召喚中共大使是在2019年6月,當時雙方漁船在南海發生碰撞,菲國漁船沉沒,但大陸漁船未伸援,引起菲國民情激憤。

 美警告中共日益過激舉動

 據報導,南海每年至少有價值3.4兆美元的航運量,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臺灣、越南均對南海部分島嶼及海域提出主權聲索。但中共聲稱擁有幾乎全部的南海主權,引發周遭國家緊張。除了中共漁船在菲律賓附近有爭議性島嶼集結多日,中共軍機幾乎天天侵擾臺灣。美國國務院警告中共對菲律賓和臺灣日益過激的舉動,並強調對自己的夥伴承擔義務,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於南海。

:::

PDF電子報紙